党的建设

矿床室第一党支部召开“研讨如何抢占科技制高点”支部大会

发布时间:2024-01-23

  1月15日,矿床室第一党支部召开支部大会学习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精神、支部2023年度工作总结研讨“如何抢占科技制高点”,会议由尚林波同志主持。

  尚林波同志首先介绍了本次会议主要内容,回顾了支部2023年度工作开展情况,包括支部人员组成、政治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开展、科学家精神学习、“先锋课堂”实施、党费收支及取得荣誉等多个方面。经与会党员同志民主评议,胡瑞忠、毕献武、尚林波等17位同志被推选为优秀党员。


  按照所党委要求,尚林波同志随后重点传达了中国科学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并组织研讨“如何抢占科技制高点”。胡瑞忠院士高瞻远瞩、深入浅出地进行了系统发言,为与会同志指明了前进和努力的方向。胡院士首先明确了科技制高点的定义,即“前沿领域的最高点、创新链条上的关键点、创新体系中的控制点”。通过回顾矿床室成立以来的各项科研工作,如层控矿床理论、超大型矿床以及陆内成矿理论、低温成矿作用研究等,指出聚焦领域前沿和面向国家需求一直是矿床室的亮丽标签。

  针对“如何抢占科技制高点”,胡院士指出需抓住所谓的难点、关键点和控制点。结合关键金属元素地壳丰度低的“稀”,赋存矿物难辨识的“细”,元素形态多“伴”生的特点,关键金属在地球圈层中的循环和分布规律是难点问题,与之匹配的就是微区原位的观测分析技术、革新成矿理论,发展创新分析技术,进而为智能找矿预测提供理论指导是我们需要进一步掌握的关键点和控制点。中国科学院先导A项目“低碳能源金属矿产(锂、稀土、钴、镍、铜)找矿增储与高效提取”将围绕上述问题,开展系统研究。


  毕献武同志谈到大家要向前辈们学习,珍惜当前科研条件,勤奋工作,真正在抢占科技制高点上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通过本次学习研讨,同志们进一步认识了抢占科技制高点、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战略意义,进一步坚定了抢占矿床学科领域中科技制高点的信心、决心和底气。

  (矿床室第一党支部  尚林波、齐有强/供稿 赵浪叶/摄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