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进展

中科院地化所举办第十九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15

  5月13日,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下称地化所)成功举办了主题为“遇见科学 预见未来”的第十九届公众科学日活动。活动吸引了省内各大高校、中小学校及科研院所的师生、职工,以及市民近千人来所参观。活动当天,地化所矿物岩石陈列馆、实验大楼,以及各大型科研设施向公众开放,展现科学研究在国家重大战略中的关键作用,展示地化所近年来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弘扬科学精神,营造科学氛围,向公众大力普及科学知识,激发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科学的关注和兴趣,在助力提高公众科学素养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

走进活动现场

进行签到

  本次活动为公众呈现了“科普讲座”、“参观涂光炽先生纪念展示”、“参观矿物岩石陈列馆与部分实验室”、“科学动手小实验”等丰盛“科普大餐”,旨在通过各种妙趣横生的科普活动及科学小实验让观众与前沿高科技成果、高端科研仪器、科研人员零距离接触,感受科学的魅力。

签到处合影

  地化所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杨晶副研究员带来了题为《嫦娥五号月壤中的“宝贝”——月球撞击历史的参与者和见证者》的科普讲座。讲座第一部分介绍了月球的形成、演化,并向大家说明了撞击月球表面的陨石主要来自于哪里以及为何会撞击月球;第二部分介绍了嫦娥五号探月任务以及地化所科研团队通过对月壤样品研究取得的突破性研究成果;讲座最后向观众科普了有关如何鉴定陨石,陨石来自于太阳系哪些天体,以及到哪里比较容易寻找到陨石等知识。观众们在内容丰富、讲解生动的讲座中认真聆听,踊跃积极回答提问,部分观众还获得地化所赠送的精美小礼品——月球仪(地化所1:250万全月地质图系列重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生产的科普产品)。杨晶希望本次科普报告能够激发大家对月球和行星科学的兴趣和热情,了解我们国家大力发展深空探测的重要性。

科普讲座现场

科普讲座现场

杨晶作科普讲座

观众踊跃回答问题

获得月球仪小礼品

参观月壤和陨石样品

  在涂光炽先生纪念展室,参观者们了解学习了地学大师涂光炽院士生平事迹、学术成就、治学精神和爱国情怀,瞻仰了老一辈科学家用科学筑造中国梦的精神与情怀。涂先生一生追求真理、勤学本领,始终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将毕生精力倾注在国家矿产资源研究与开发事业上,为我国矿床地球化学学科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大家纷纷为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感动,并表示敬佩。

参观涂光炽先生纪念展室

参观涂光炽先生纪念展室

  在矿物岩石陈列馆,参观者们近距离接触了解到上百种矿物、岩石、矿石、陨石、月球土壤等标本。科研人员耐心讲解和示范,介绍了金刚石、石英、萤石、方解石等不同矿物的特性与区别,参观者们兴趣盎然地观看了这些由时间与空间流动变化而孕育出来的产物,对各类展品一饱眼福,学习了陨石科普知识,观赏了地球上绚丽多彩的矿物岩石标本。

参观矿物岩石陈列馆

  活动当天,参观者们还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分批进入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重点实验室以及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等科研实验室参观学习。各实验室分别开放了矿物自动分析实验室、电子探针实验室、激光剥蚀-电感耦合等离子质谱实验室、等离子体质谱仪实验室、气体同位素比质谱仪实验室、扫描电镜实验室等多个实验场所。科研人员通过科普展板、趣味实验等多种形式介绍讲解了地化所科研成果及目前先进仪器设备,揭开了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神秘面纱,让来访师生和社会公众进一步了解到地球化学学科研究的相关内容。

参观实验室

参观实验室

参观实验室

  此次活动备受关注的科学小实验由地化所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的科研人员带领小朋友们自己动手尝试了磁性检测、密度测量、镍元素检测等陨石鉴别小实验,让大家学习到了陨石的来源、收集、种类、鉴别方法等知识。接下来,通过将玫瑰花放在温度为-196℃到-210℃左右的液氮中,遇冷后水分凝结成冰,玫瑰瞬间“绽放”等“探寻神秘的冰冻星球”系列实验,模拟出冰冻的外太空中物相转变的奇妙过程,让大家直观地感受到物体在外太空低温环境下气相和地球生命会发生的变化。

科学动手小实验

科学动手小实验

科学动手小实验

  本次公众科学日活动在地化所各处室及实验室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圆满落幕。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公益性科普教育活动,让社会公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走近科学、了解科学,感受科学氛围,认识理解并参与科学,激发热爱科学、尊重科学、学习科学的热情,为推动公民科学素质提升与青少年科技人才培养作出了贡献,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所办 夏丹/供稿 夏丹 张兴仁 余加艳 王莹/摄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