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进展

地化所举办研究生实验安全专题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3-05-19

  实验室是科研创新成果的摇篮,实验安全问题不容忽视。为落实中国科学院安全稳定工作精神,营造良好实验安全氛围,增强研究生实验安全意识,规范各类危险化学品和特种设备使用,切实保障各项科研实验工作顺利进行,5月17日,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下称地化所)举办研究生实验安全专题培训会,各单元安全负责人、全体研究生和联培生共150余人参加。会议由所办公室、教育处及技术中心共同主办,所办公室副主任夏红梅主持会议。

夏红梅主持会议

  首先,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尹祚莹作了题为《实验室安全讲座之现象问题与实践》的报告,主要从化学品安全管理、实验室安全设计及基本要求、安全应急设备等多方面给学生们详尽介绍了实验安全的重难点。他强调,对待实验工作中面临的火灾爆炸、试剂腐蚀、有毒气体等潜在危险和其他易发危险,一是需要制定操作性强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或规范并严格遵守执行,二是实行“逐级负责,逐步落实到每一个人”的安全生产责任制,三是做到“用一分钟去写一个安全规范、用一个月去投入实施,用一生去成为安全工作者”。保证安全检查常抓不懈,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才能营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为科研工作提供保障和支撑。

尹祚莹作报告

  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金宏工程师为学生们讲解了月球中心实验安全规范,介绍了有毒有害物质、健康危害、物理危害等几大类实验室的潜在危害来源。学生们通过学习“个人实验安全7必须”、“个人安全习惯”、“正确使用通风橱”、“月球样品管理”等月球中心实验安全管理规范,提高了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金宏希望大家在以后的实验操作中将防范和安全摆在第一位,共同维护研究所的安全生产环境,保障科研工作安全平稳地进行。

金宏作报告

  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院重点实验室单双明高级工程师针对气瓶安全为学生们作了实验室特种设备安全宣讲,介绍了什么是特种设备以及气瓶的基础知识、分类、安全使用规范等气瓶安全要求,希望大家在使用和管理实验设备时认识到遵守规范和秩序是对自己生命的关爱,对他人人身安全的负责,和对科研工作顺利进行的保证。

单双明作报告

  随后,技术中心张丹和所办公室石江波分别作了题为《易制毒、易制爆化学品及实验室危险废物安全管理培训》和《野外科研安全注意事项》的报告。张丹给学生们详细介绍了易制毒、易制爆化学品及实验室危险废物的管理制度、购买、分类、投放、暂存、收运、贮存及处置等环节,增强了大家自觉参与实验室危险废物管理的意识,强化了实验安全管理效能。石江波为学生全面讲解了野外科研工作的安全指南、基本要求、工作技巧、急救处理、如何呼救等方面内容,以及在山区、雪地、林区、沙漠等不同专业区域的野外勘察注意事项,提醒大家在野外工作要以保证人身安全为前提,时刻牢记安全问题。

张丹作报告

石江波作报告

  最后,教育处副处长王立英和技术中心副处长肖轶为培训会作了总结,希望全体研究生和联培生认真学习实验安全规范教育,提高自身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养成良好的实验安全操作习惯,坚决预防和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各项科研实验工作和活动平稳有序开展。

王立英作总结

肖轶作总结

会议现场

  (所办 供稿/摄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