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进展

地化所开展现场救援及电信网络诈骗宣讲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25

  疫情过后,健康问题越来越被人们重视。日常生活工作中,一些疾病悄无声息地在我们体内萌发,暴发时严重威胁到我们的生命安全,因此进行早期诊断筛查和掌握必要的急救方法意义重大。同时,近期频发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也让人们的财产和利益蒙受损失。5月24日,地化所开展现场救援及电信网络诈骗宣讲活动,六进健康知识宣传中心杨老师和金华园派出所陶警官为地化所共140余名职工和学生进行有关现场急救实操演练、重大疾病早筛防治以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宣讲,地化所办公室副主任夏红梅主持宣讲活动。

  首先,杨老师在宣讲活动现场通过生动讲解实例、亲自示范操作、提问相关知识等形式,围绕心肺复苏、人工呼吸、如何判断呼吸脉搏及使用AED(自动体外除颤仪)等救援知识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培训。她还为大家解释了进行急救术培训的必要性,由于我国急救术普及还不够广泛,导致很多人错过最佳抢救期而失去生命,因此有必要认真学习一些基本急救术,避免更多悲剧的发生。大家还学习到了遇到突发事件如何第一时间做出反应,如何抓住宝贵的急救“黄金8分钟”,以及如何根据被救者的实际情况进行施救,避免造成二次伤害等救护知识。

杨老师进行宣讲

  第二部分的宣讲关于重大疾病的早筛防治。近年来,由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运动量较少、膳食结构不合理、心理失衡等问题,使得重大疾病发病率逐年增加。尤其是疫情以来,新冠病毒感染的患者在数月后仍未完全康复,咳嗽、呼吸困难、免疫力下降等新冠长期症状给许多患者造成了多个器官系统的损伤。杨老师建议大家要调整作息饮食等生活习惯,多关注心理情绪问题,多饮水多运动,从多方面时刻关注自身健康,发现问题及早就医,面对重大疾病要早发现、早评估、早干预,以免病情加重。

  最后,金华园派出所陶警官介绍了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例,提醒大家遇到转账汇款时一定要提高警惕,预防钱财被骗,建议大家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拦截各类诈骗电话和短信,维护大家的切身利益。

陶警官进行宣讲

  此次宣讲活动增强了职工和学生们的现场救援和急救意识,普及了心肺复苏、人工呼吸等急救知识技能和重大疾病早筛防治的理念,提高了大家的自救互助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护能力,让大家明白了掌握急救知识和技能在生活中的重要性和“人人会急救,人人享健康”的意义。同时,也让大家提高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警惕性。

宣讲会现场

  (夏丹 王立英/供稿 夏丹/摄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