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进展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23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贵阳召开

发布时间:2023-12-14

  1212日,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环境室)在贵阳召开2023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刘丛强院士、陶澍院士、吴丰昌院士(线上)、党志教授、庞忠和研究员、陈振楼教授、潘根兴教授、丁永建研究员、骆永明研究员(线上)、冯新斌研究员等学术委员会委员、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陈洪松研究员等相关单位代表及环境室职工共90余人参加了会议。 

  

学术委员会主任刘丛强院士致辞   

  

  刘丛强院士主持会议实验室工作及建设报告环节。地化所所长、环境室主任冯新斌代表实验室从总体情况、队伍建设、研究进展、科技服务和存在问题五个方面实验室2020-2023年工作总结汇报,重点介绍了实验室四大研究方向地球化学新技术与新方法、环境地球化学过程与环境质量变化、重金属污染过程与污染环境修复和地球化学记录与环境和气候变化的七个代表性成果。环境室副主任刘承帅从战略意义和使命定位、发展目标与方向任务、建设基础与研究队伍、重组举措与体制机制四个方面汇报了“喀斯特环境与区域发展重点实验室”重组方案。

   

地化所所长、环境室主任冯新斌作工作报告

 

     环境室副主任刘承帅作建设报告


  陶澍院士主持会议学术报告环节。环境室青年骨干廖鹏研究员、彭韬研究员、孙广义副研究员、孙静研究员分别作题为“喀斯特地下水-地表水交互带胶体地球化学与水质安全”“野外台站对喀斯特系统科学研究和乡村振兴支撑作用的几点思考”“锑、镉、汞稳定同位素高灵敏度分析方法”“矿物相转变驱动的地下水质量变化过程定量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内容紧扣喀斯特区生态环境过程与调控的主题及相关领域研究前沿,充分展现了环境室青年科研骨干的学术进展和朝气蓬勃的科研进取精神。

   

  环境室青年骨干作学术报告 

  

  参会的学术委员围绕工作报告、重组方案及四个学术报告,就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聚焦国家需求与世界前沿核心科学问题、人才队伍引进与稳定等方面进行了积极讨论,并提出建设性的具体意见和建议。学术委员充分肯定了实验室近几年取得的突破性的进展,实验室的发展仍在大步向前,没有受疫情及相关政策调整影响,发展态势好,是一个充满朝气的实验室;青年骨干朝气蓬勃,锐意进取,取得了很好的研究进展,青年学术骨干的最新成果已经在向国重重组方向聚焦。

  

  学术委员会委员讨论 

   

  最后,国重重组三个联建单位召开座谈会,围绕实验室人才引进、研究方向聚焦、建制化研究模式运行等主题进行热烈讨论,为国重重组建言献策。

  通过本次会议,学术委员充分肯定了实验室近年来的发展态势,认真分析了实验室目前存在的问题并对实验室重组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为实验室发展尤其是国重重组工作指明了方向。实验室成员认为,此次学术委员会会议让实验室所有成员提振信心,并表示将团结一致、同心协力、踔厉奋发,共同高质量推进国重重组工作。

   

  参会人员合影

  

  

                               (环境室徐丹/供稿 张鹏/摄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