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工业革命以来人为活动大气排放汞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及对我国环境影响”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4-03-12

37日,由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以下简称地化所)冯新斌研究员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工业革命以来人为活动大气排放汞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及对我国环境影响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研讨会在贵阳顺利召开。项目专家组成员由陶澍院士、江桂斌院士、刘丛强院士、王焰新院士等12位专家组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部姚玉鹏常务副主任和地球化学学科李薇主任、项目专家组陶澍院士、张干研究员、谢周清教授、史建波教授、各课题负责人及项目骨干等8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专家组成员刘丛强院士通过线上参与本次会议。会议开幕式由地化所科技处阳杰华处长主持。 

会上,地化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陈敬安代表项目依托单位对各位专家莅临地化所表示热烈欢迎,希望专家组能够对项目实施方案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帮助项目顺利启动和实施,在项目开展过程中地化所也会给予大力支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学部姚玉鹏常务副主任在致辞中,强调要高度重视项目实施,加强项目管理,严格按照基金委相关要求和项目实施方案推动项目的开展。希望通过该项目的实施,能够帮助我国在履约减排责任划分及未来成效评估等国家重大需求方面提供重要科技支撑。随后,项目负责人冯新斌研究员向各个课题负责人颁发聘书。 

  (地化所党委书记陈敬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学部常务副主任姚玉鹏致辞) 

项目总体介绍、具体实施方案及专家质询环节由陶澍院士主持。项目负责人冯新斌研究员和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对项目总体目标和整体情况及具体实施方案进行详细汇报。鉴于我国在汞公约履约与环境外交谈判中面临巨大压力,该项目拟开发精准刻画历史汞沉降新方法,构建包含大气-植被-土壤过程的全时间多圈层耦合地球系统汞生物地球化学模型,厘清工业革命以来人为活动向大气排放汞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评估其对我国环境的影响。本项目设置了四个相互支撑的课题进行联合攻关,拟解决1)工业革命以来我国大气汞沉降响应全球人为活动大气汞排放变化的时空规律;2)汞在大气-植被-土壤的界面过程及其对全球汞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的影响;3)工业革命以来全球汞生物化学循环动态变化及欧美历史汞排放对我国的环境影响。 

  (项目总体情况和各课题实施方案汇报) 

项目专家组成员对项目的重要性和具体实施方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依次对项目实施方案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项目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陶澍院士在总结发言时指出,希望各课题负责人把控好各个课题之间的关联性,按时按量完成项目研究内容。希望通过该项目的实施,能够彻底阐明工业革命以来不同历史时期和区域范围尤其是欧美工业化进程中所排放的汞对我国环境的影响,极大提升对全球汞生物地球化学循环认识规律。最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部地球化学学科主任李薇对项目具体实施过程中的要求和注意事项进行了说明。 

(参会人员合影) 

(冯新斌课题组 供稿 / 摄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