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周琪副院长赴地球化学研究所调研

发布时间:2023-10-30

  10月27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周琪赴地球化学研究所(以下简称地化所)调研,实地考察了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关键矿产成矿与预测国家重点实验室,听取了冯新斌所长所做的工作汇报和陈伟副所长所做的A类先导专项《低碳能源金属矿产(锂、稀土、钴、镍、铜)找矿增储与高效提取》推进情况汇报,并与部分管理骨干和青年科研人员代表进行了座谈。

  周琪充分肯定了地化所的历史积淀与科研进展。他指出,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新征程上,研究所首先要高度“聚焦”,进一步加强科研方向凝练,围绕国家当前急迫的重大需求,立足自身的独特优势,整合方向和资源,形成发展合力。其次要努力“聚才”,注重发挥研究所的基盘作用、重点实验室的高地作用和先导专项等重大项目的牵引作用,全力汇聚高水平优秀人才,持续壮大建制化力量。第三要充分“聚能”,着力强化平台能力建设,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切实将项目、基地、人才、资金联动起来,形成体系化布局。

  周琪强调,地化所要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深入挖掘老一辈科学家的先进事迹,继承他们的优良传统,加大宣传力度,弘扬科学家精神,引导青年科研人员切实做好人生规划、明确当下及未来发展的远景目标,坚定科技自信,展现朝气锐气,脚踏实地真抓实干,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做出无愧于新时代的创新性贡献。

  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昆明分院、地化所相关负责人分别陪同参加了调研。

  (所办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