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化科学传播平台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科学传播>科普动态

北京大峪中学到地化所开展“2019年‘科技英才’贵州科学探索活动”

发布时间:2019-06-10     

6月4日-5日,为期两天的“北京大峪中学2019年‘科技英才’贵州科学探索活动”在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开展,来自北京大峪中学30名高一年级的学生参加了活动,活动包括做课题及答辩汇报两项内容。

 

合影

 

4日上午,30名同学分成的五个课题小组分别领到他们的研究题目:1、土壤重金属有效态的测定及环境意义研究;2、水文水化学特征分析及意义;3、通过DMA80测定土壤汞以及环境意义探究;4、火星矿物的红外光谱特征研究;5、石榴子石定年对于地质年代测定及意义探究。在地化所课题辅导员的帮助下,五个课题小组围绕题目展开学习与探索。

 

小组在认真完成课题

 

5日,在完成所有实验过程后,同学们认真做了答辩汇报。答辩进行的可谓是如火如荼!从实验目的,实验材料,实验过程及结果,同学们思维条理有序,表述流畅,能够用自己所看所学理解转化为自己的见解而展现。作为高一的他们能有如此的临场自如,不怯场,实属不易,可见同学们是用心去体会、感悟这些科学研究。

 

答辩汇报

分享实验收获

 

在地化所课题辅导员的帮助下,两天的活动让同学们对科研过程有了直观的认知。从野外样品采集,到实验室样品前处理,到样品仪器测定,数据分析,到得出结论整个流程,都有简单的了解。这对高中生形成“成为一个奔赴科研的科学家”的远大理想,做了一次很好的启蒙,他们有朝气、有活力、有理想,他们是中国未来的新希望,是实现中国梦伟大复兴的希望。同学们的朝气蓬勃、好问求知给地化所的老师们留下了很好的印象,老师们期待大家将来能到地化所进一步学习交流,实现人生抱负;同时,也希望今后能有更多对科研感兴趣,对地球科学感兴趣的同学来到地化所,交流,分享和学习。

 

(对外合作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