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中科院网:电工所在贵州进行电线积冰自动化监测系统场地测试

发布时间:2009-03-24
 
 
电工研究所
 

近日,中科院电工所微纳加工部将自主研制成功的“电线积冰自动化监测系统”送往冰冻自然灾害发生较为频繁的贵州省威宁县进行了野外测试,测试结果初步达到了预期的目的,为气象部门的冰冻、冻雨等预报提供了较为准确的数据。

目前,电线结冰架在我国地面气象观测中被广泛使用,但长期以来,其取冰和测量过程都是由人工来完成的,针对这一现状,电工所微纳加工技术研究部的韩立小组,展开了基于气象规范的“电线结冰架自动化观测设备”的研究,经过近6个月的努力,完成了样机的研制。据专家介绍说,此项工作将为我国建立“气象规范”中电线结冰的预报和预警机制奠定坚实的基础。
 
转载编注:贵州冬天低温多雨的气候特点使得经常发生冻雨天气,使得输电线路被巨厚冰层包裹,超常的重量甚至拉倒铁塔。2008年春节前后的冻灾造成了全省大面积停电,损失巨大。 有的县城电力、通讯、交通等长时间完全瘫痪,与外界隔离,基本生活条件难以保证。输电线路自动监测积冰和自动除冰工作意义非常重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