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天眼新闻】2022年度贵州省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冯新斌:深耕汞污染防治 致力美丽中国建设

发布时间:2023-09-25

  “科技工作者要以国家需求为己任,将科学选题与国家需求和国际科学前沿紧密结合,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不畏艰难,勇于探索,在继承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不断实现新的突破和超越,才能真正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2022年度贵州省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冯新斌说,贵州亟需通过科技创新,培养更多高水平科技人才,产出更多高新科技成果。

贵州省最高科学技术奖、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冯新斌

  9月21日,在2022年度贵州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冯新斌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接过贵州省最高科学技术奖证书,“这份沉甸甸的荣誉不仅属于我个人,也属于我的团队,属于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更属于奋战在全省各条战线、为经济社会发展默默奉献、努力拼搏的每一位科技工作者。”

  “作为科技创新的主力军,科技工作者需要在破解重大科技难题上担当作为,在解决国家重大需求中敢于啃硬骨头、打硬仗,以取得更多原创性成果,为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冯新斌说。

2022年度贵州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1991年到贵州的冯新斌,从一名研究生成长为学术带头人,组建了国际一流的环境汞污染研究团队。30多年来,他和团队扎根贵州,面向汞污染防治的国家需求和汞环境地球化学的国际科学前沿,在汞同位素地球化学、环境健康与污染防控及大气汞循环理论等方面取得系统创新成果,为我国履约谈判和汞污染防治作出重要贡献。

贵州省最高科学技术奖、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冯新斌

  首次发现水稻能富集毒性强的甲基汞,阐明了水稻富集甲基汞的过程,证实我国内陆居民甲基汞暴露途径与欧美国家不同,开创了人体甲基汞暴露全新研究领域;在国内率先开展大气汞的区域分布特征和长距离传输规律的研究,建立我国区域大气汞的源汇关系,发现森林植被从大气吸收气态单质汞的重要全球大气汞汇新认识,为我国履约谈判提供了重要依据……冯新斌及其团队的科研成果对全球汞污染治理理论及实践产生了重要影响。

贵州省最高科学技术奖、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冯新斌

  2016年,铜仁被生态环境部列为国家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冯新斌作为先行区专家组组长,针对大规模汞污染农田可持续修复难题,在前期大量的研究基础上,领导团队创建了以“风险管控与安全利用”为核心的农艺调控技术路线,支撑了铜仁国家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为管控我国居民汞暴露健康风险提供了关键科技支撑。

  冯新斌说,未来,将和团队继续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发扬科学家精神,潜心钻研,力争在喀斯特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和汞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领域取得系统创新成果,培养一批高水平的青年科技人才,为我国西南喀斯特地区美丽中国建设、国家履约谈判和汞污染防治再立新功,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篇文章来源于《天眼新闻》(2023-09-22)|(作者 张凌)

  原文链接:http://jgz.app.todayguizhou.com/news/news-news_detail-news_id-11515116257582.html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