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进展

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调研地化所并宣贯全国两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3-03-18

  3月16日下午,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到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以下简称地化所),就地化所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科研成果转化应用等工作进行实地调研并宣贯全国两会精神。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胡忠雄,副省长张敬平参加。

  李炳军实地考察了环境地球化学、矿床地球化学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听取了所长冯新斌关于地化所的历史沿革、科研与人才队伍建设、面向国家重大科技需求和国民经济主战场在贵州省开展的关键矿产成矿与预测、土壤重金属污染修复、喀斯特石漠化防治、水污染治理等方面取得的成果,以及未来进一步聚焦喀斯特乡村振兴和区域发展中的资源环境问题的研究设想。在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胡瑞忠院士介绍了实验室发展历程、取得的主要成果以及面向新型锂资源、关键金属矿产的研究布局。

李炳军在中科院地化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考察。贵州日报记者张凯 摄

  随后,李炳军来到涂光炽先生纪念展室,观看和了解了这位地学大师的生平事迹、学术成就、治学精神和爱国情怀,近距离感受了老一代科学家的精神,对涂先生始终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将毕生精力倾注在国家矿产资源研究与开发事业上的无私奉献精神和为国家矿床地球化学学科发展做出的重大贡献表示敬佩。

李炳军参观涂光炽先生纪念展室。贵州日报记者张凯 摄

  李炳军对科技工作人员进行了全国两会精神宣贯。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强烈愿望。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我们要充分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向着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进。

  李炳军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新发展理念首要的就是创新,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勇担时代使命,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贡献。当前,我省正在大力构建富有贵州特色、在国家产业格局中具有重要地位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紧紧围绕国家和地方重大需求,聚焦产业发展推进科技创新,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上不断取得新突破,加快把贵州资源、生态等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助力贵州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大力度支持基础研究,为科技工作者做好服务保障,为科技创新营造良好环境。

李炳军对科技工作人员宣贯全国两会精神。贵州日报记者张凯 摄

  冯新斌表示,李炳军省长为我们在场的所有科研人员及工作人员宣贯两会精神的同时,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给我们极大的鼓舞和勉励。地化所将充分结合自身优势与国家和地方重大需求,积极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与担当,积极推进改革创新发展和重大科学技术攻关,不负省领导寄予的厚望。

  贵州省政府秘书长魏树旺,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地化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陈敬安,副所长李和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戴开结,相关科研人员以及部分管理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上述活动。

  (稿件部分来源贵州省人民政府网  所办 夏丹/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