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继续教育 >> 动态

关于做好2019年度继续教育与培训计划上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0-23

各处、室、中心: 

根据《中国科学院人事局关于做好2019年度继续教育与培训计划上报工作的通知》(科发人函字【201863)的要求,为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深入实施全员能力提升计划,进一步推进我所继续教育工作有计划、有组织、有重点地开展,现将2019年继续教育计划上报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2019年度继续教育与培训计划 

(一)一般的培训项目:包括拟举办的学术会议、专题讲座、管理技能培训、专项技能培训等。 

(二)各处、室、中心还可申请院设立并资助的以下培训项目: 

1.专项技术短期培训班 

专项技术短期培训班时间不少于2天,参加人员为科技人员,通过专项技术培训、专题讲座、技术观摩、实地考察和实践技能交流等形式,加强实验技术教学指导和素质能力提升。 

2.专业技术高级研修班 

高级研修班时间不少于3天,参加人员为科研人员,采取主题报告、专题研讨、学术交流、现场教学等多种方式进行研修,培训内容以更新专业知识、拓展知识领域、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为主。 

3.学术讲坛 

单场讲座或报告学时不少于4学时,每年围绕相关主题不定期举办系列讲座或报告不少于6场的,可申请院“学术讲坛”支持,并在中国科学院继续教育网共享培训资源。 

4.精品培训项目 

申报院级精品培训的项目需满足如下条件: 

1. 培训班至少已举办过1次; 

2. 培训班时间不少于4天,参加学员不少于70人; 

3. 培训内容有前瞻性、实用性和针对性,能够围绕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注重面向院8个重大创新领域和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数据与计算平台等两类公共支撑平台,在本领域内可广泛共享; 

4. 课程设置合理,创新培训方式方法; 

5. 有相对稳定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6. 有自编特色培训教材; 

7. 培训得到学员的广泛认可,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 

二、2019年度优质课程资源征集 

为扩大培训受益面,提高培训效益,实现各类优质继续教育与培训资源的开放共享,最大限度地满足地区、单位与个人的多元化培训需求,现面向全院开展继续教育与培训优质课程资源征集工作,优质课程资源主要分为: 

(一)微课件 

申报2019年度微课件的项目必须满足以下要求: 

1.微课件应为各类人员普遍需求且实用性广、特色鲜明、学员反响较好的课程资源。微课件时长为10-15分钟。 

2.微课件分为三大类:重大科研项目类、平台技术类和公需类。重大科研项目类微课件重点分享交流科研难题和产出;平台技术类微课件结合案例讲解关键技术应用;公需类微课件面向社会热点,探索解决“卡脖子”问题。 

3.申报的微课件应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同时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不涉及国家安全和保密等方面的内容,不得违反知识产权相关规定,微课件制作前签署相关的知识产权保护协议。 

(二)电子教材 

电子教材需为公需类培训中广泛使用且反响较好的系统性教材,鼓励各单位提供已成型的教材,可补充完善培训项目的相关理论知识,满足各类人员公需类培训的学习需求,为全院各类培训班提供丰富多样和良好品质的资源服务。 

 三、报送时间及方式 

1.请各处、室、中心负责人制定本部门2019年度继续教育计划,由部门继续教育管理员于2018117前通过中国科学院继续教育网(www.casmooc.cn)完成2019年度继续教育计划及优质课程资源上报工作。具体操作可参考《中国科学院继续教育网管理员手册》(附件1)和《年度计划上报》(附件2   

2.申报院级精品培训项目的继续教育计划请在“精品项目”一栏选择“是”,并在附件栏内上传前两年举办的培训项目师资名单、课程设置清单、培训教材清单、需求调研分析报告、效果评估总结以及宣传报道等相关支撑材料。

四、其他 

1.请上报了2018年培训计划还未实施培训项目的部门,尽快组织实施,并在中科院继续教育网维护信息。 

2.请各部门在继续教育网查看部门2018年继续教育与培训情况,不足100个学时的请尽快补充学习,实验室学术会议未录入计入个人学时的,请继续教育培训管理员尽快录入维护。 

五、联系方式 

人:组织人事处 谭巧林 

联系电话:0851-85891187 

电子邮件:tanqiaolin@mail.gyig.ac.cn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地化所召开巡视整改情况通报会暨满意度测评会
5月5日,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召开巡视整改情况通报会暨满意度测评会。中科院昆明分院纪检组组长、分党组成员郭锐,监审处处长高峰参会指导。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陈敬安主持。
2023-05-05
地化所在嫦娥五号月壤中首次发现蒸发沉积成因的蓝辉铜矿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李阳研究团队通过对嫦娥五号细粒月壤进行细致的扫描电镜以及透射电镜观察,首次发现了具有蒸发沉积特征的蓝辉铜矿矿物(Cu1.8S)。该研究结果提供了月表硫化物发生气化沉积作用的直接证...
2023-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