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中科院奏响人才发展主旋律
——首届中国科学院人才发展主题活动日在北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1-06-20

6月17日,首届中国科学院人才发展主题活动日在北京举行。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副院长詹文龙、阴和俊,秘书长邓麦村,副秘书长潘教峰等领导出席了相关活动。

活动中系统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创新2020”人才发展战略》的相关内容、主要举措以及相关举措启动实施情况,并举行了一系列活动。宣布成立了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全院340名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成为首批会员。数十位优秀人才受到了表彰,其中,十位40岁以下青年学者获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50位35岁以下青年学者获中国科学院卢嘉锡青年人才奖,10位高级技能人才获中国科学院技术能手荣誉称号。活动日中还举行了《科研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研究与实践探索》和《人才与发展》两部人才管理工作研究专著的出版发行仪式,以及深圳市大富配天投资有限公司资助中国科学院设立冠名研究员的捐赠仪式。作为系列活动之一的首届海外人才走进科学院活动周也正式启动,来自美国、德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和日本等国家的31位获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的海外人才代表应邀访问中国科学院,并参加了国内优秀青年人才交流和座谈会。“海外人才走进科学院活动周”旨在通过邀请海外优秀青年科技人才集中访问中科院的有关研究所并进行学术交流,与海外人才建立起交流密切的联络机制,向海外人才宣传国家和院的人才政策与举措,搭建长期合作与双向选择的平台。

活动日上,白春礼院长指出,人才关系全局、关系长远、关系根本、关系兴衰,是社会文明进步、人民富裕幸福、国家繁荣昌盛的重要推动力量,是当今和未来国际竞争的核心。“创新2020”赋予中科院新的战略使命,即要以解决关系国家全局和长远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科技问题为着力点,重点突破带动技术革命、促进产业振兴的前沿科学问题,突破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保障改善民生、破解资源环境制约的重大公益性科技问题,突破增强国际竞争力、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高技术问题。这一定位对中科院人才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也为各类优秀科技人才成长和施展才华提供了更广阔的事业舞台、更富有挑战性与更具吸引力的发展机会。我们必须把人才工作放在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以人才发展来保障“创新2020”战略目标的实现。

白春礼强调:一要加强战略引导,明确人才工作指导思想和工作方针。要深刻理解国家中长期人才规划纲要提出的“服务发展、人才优先、以用为本、创新机制、高端引领、整体开发”的人才工作指导方针,坚持先进的人才工作理念指导我们的工作。二要以高层次人才和青年人才为重点,全面提升队伍整体创新能力。高层次人才是中科院科技创新的核心力量,不仅决定着中科院的创新能力,也影响到“创新2020”战略目标的实现。青年是中科院事业的未来,一定要把青年人才培养放在队伍建设的突出位置,把握青年人才成长规律,了解青年人才发展需求,关爱青年人才的成长,在创新实践中培养青年人才,为他们提供能够充分发挥才干的事业舞台。三要不断完善政策和管理,努力营造优良的人才环境。要以尊重人、关心人、信任人、发展人为各项事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系统”,打造“宜居”的人才环境。

活动中,有关院领导还就记者提出的实施“创新2020”人才发展战略的意义、院人才工作的成效和经验、引进与支持高层次人才的具体做法和成效、培养青年人才的具体措施、如何创造更好的环境培养和吸引人才、如何加强西部地区人才队伍建设等问题进行了解答交流。

 

会议现场

 

白春礼讲话

 

获奖者

 

主题活动日现场

 

本篇文章来源于中国科学院网 www.cas.cn

原文链接:http://www.cas.cn/xw/zyxw/yw/201106/t20110617_328936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