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第四届黄金科学技术论坛在贵阳召开
发布时间:2014-08-25

822日,由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资源环境科学信息中心)、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黄金指挥部、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山东招金集团有限公司、厦门紫金矿冶技术有限公司和低品位难处理黄金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多家单位联合主办、《黄金科学技术》编辑部承办的“第四届黄金科学技术论坛”在贵阳市成功举办。来自国内科研机构、高校及矿山企业等30余家单位的60余位专家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会议。论坛开幕式由兰州文献中心主任张志强研究员主持。 

 

中科院地化所所长胡瑞忠研究员、桂林理工大学隐伏矿床预测研究所所长罗先熔教授、中南大学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副院长陈建宏教授、北京科技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胡乃联教授、中科院过程工程所叶树峰研究员、中科院地化所苏文超研究员、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地球物理勘察院李惠教授等18位专家学者的主题和专题报告,分别围绕“矿产资源勘察理论与科技发展”、“难处理金精矿冶金工艺研发进展”和“矿产生产与矿产管理先进实践”等议题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与会代表与报告专家就若干前沿科技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张志强在主持论坛时指出,举办黄金科学技术论坛,旨在促进金矿与贵金属矿的科研与开发的学术交流,也是创新期刊办刊模式、实行开放式办刊的重要措施。学术期刊不仅应是学术成果发表的平台,更应是促进学术交流和知识传播的平台。通过举办主题学术论坛,可以使学术期刊编辑直接走近一线科研人员之中,通过与科研人员的深度互动交流,为科研人员的成果发表、促进学术交流和知识传播,提供更加迅捷和针对性的出版交流服务,也有利于科研人员更深地了解学术期刊、关心学术期刊,推动学术期刊形成更大的学术影响力。 

 

2008年以来,黄金科学技术论坛共举办了四届,各届论坛结合当时的黄金及贵金属的勘探、开采、选矿、冶炼及资源化利用等前沿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在建立产业科技需求与最新科技成果的对接桥梁、搭建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生产企业的科技交流平台、总结黄金和贵金属领域科技成果和推动相关科技问题的深入研究与发展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

 

  

 

  会议现场

 

本文来源于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

转载于中国科学院网站, 链接:http://www.cas.cn/hy/xshd/201408/t20140823_419090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