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科技日报】“师徒三人”共享今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发现大脑定位系统细胞
发布时间:2014-10-09

科技日报讯 我们怎么知道自己身处何处?我们怎么找到由此至彼的路径?我们怎么存储信息,以便快速找到上次走过的线路?

 

瑞典卡罗琳医学院6日在斯德哥尔摩宣布,2014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桂冠得主,在大脑中发现了一个能让我们在空间中定位的“内置GPS” 系统,展示了人类较高认知功能的细胞基础。分获奖金的是拥有美国和英国国籍的科学家约翰·奥基夫,以及来自挪威的科学家梅-布里特·莫泽和爱德华·莫泽夫妇。

 

1971年,约翰·奥基夫发现了定位系统的第一个组成部分——海马区位置细胞。2005年,莫泽夫妇发现了大脑定位系统的另一关键组成部分——“网格细胞”。他们的工作为人们了解大脑最复杂的导航功能提供了神经细胞学解释。

 

诺贝尔奖组委会称,约翰·奥基夫和莫泽夫妇的发现,解决了哲学家和科学家几个世纪之久的问题——人类大脑究竟是如何构建一个所处空间的地图,以及在一个复杂的环境中人类大脑如何导航并寻找路径?

 

作为该项研究的先驱者,约翰·奥基夫在几个星期前刚刚在挪威首都奥斯陆获得卡夫里奖,这个奖项由美国卡夫里基金会、挪威科学与文学院和挪威国家教育与研究部共同设立,以表彰全球在天体物理学、纳米科学和神经系统科学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家。

 

在接到诺贝尔官方媒体采访电话的时候,时年74岁的奥基夫惊叹道:“我简直像在月亮上了!”他在接到官方正式通知的时候,正在像往常一样很早来到办公室,而且并没有意识到这一天有多么特别。

 

对于与他分获奖金的莫泽夫妇,奥基夫赞赏有加:“我们相识了很多很多年,他们当时的工作已经卓有成效,注定是这一领域的明星。虽然当时到我的实验室学了些技术,但他们是应用这些技术最有效的学者。”

 

约翰·奥基夫在某种意义上是莫泽夫妇的导师。爱德华·莫泽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他和妻子分别在奥基夫的实验室学习过3个月和1个月,并从奥基夫那里获得了对单个细胞进行记录的一对一训练,“在他实验室度过的三个月,是我这辈子最有效的学习经历。”爱德华·莫泽激动地说,“他一直是个很棒的导师,能与他分享诺贝尔奖真是太美好了!”。

 

最有意思的是,莫泽夫妇接到通知电话时并不在一起,但在分别接受诺贝尔官媒电话采访时,几乎一致表示,能获得这项殊荣,离不开学校、资助者以及实验室其他成员的共同努力。

 

爱德华·莫泽现任挪威心理学家、神经科学家,挪威科技大学卡夫里系统神经科学研究所和记忆生物学中心创始主任,他与妻子在过去数十年中领导了一系列脑机理的前沿研究。就在2013年,莫泽夫妇与约翰·奥基夫三人共同获得哥伦比亚大学颁布的霍维茨奖,从1967年开始,有近一半的该奖获得者都获得了诺贝尔奖。

 

另外,据官方数据显示,年逾五旬的莫泽夫妇是第五对同获诺贝尔奖的夫妇,而莫泽女士则是历史上第45位获得诺贝尔奖的女性,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能够在科学上携手走得如此之远,主要因为我们都热爱随时随地随性讨论,用能想到的任何方法把有趣的问题付诸实验,而不是为了研究一个问题而计划着开个研讨会,相反,我们每天都能开个愉快的早餐会。”(房琳琳)

 

本篇文章来源于 《科技日报》 (2014-10-08 二版)| 房琳琳

原文链接:http://www.wokeji.com/kbjh/zxbd_10031/201410/t20141008_832819.shtml

参考链接:诺贝尔奖网站:http://www.nobelprize.org/nobel_prizes/medicine/laureates/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