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科技日报】选取四大研发方向:贵州科学城6月投用
发布时间:2015-01-20
科技日报讯 (记者刘志强)贵州省政府确定的重大科技创新建设项目——贵州科学城建设,经两年快速推进,目标基本实现。记者近日在贵阳高新区沙文生态科技产业园现场看到,在占地面积185.4亩的场地上,项目一期19万平方米的主体建筑基本完成,部分大楼已进入建筑外立面玻璃幕墙装修,预计今年6月投用。
 
以中国科学院贵州科技创新园为核心的贵州科学城,是贵州省委、省政府为吸引省内外科技人才、技术和成果资源来黔创新转化,而建设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 2013年1月下旬召开的贵州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省长陈敏尔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本届政府工作目标之一是建成贵州科学城。
 
两年间,项目建设责任单位贵州厅和贵阳市及贵阳高新区,按照打造具备科技研发、人才服务、创业孵化“三位一体”功能的科技创新型城市综合体,将中心建设成为贵州科技创新、人才创业高地的工作思路予以全力推进。
 
项目于2013年6月正式开工建设,截至2014年底,项目一期5栋科研及生活服务楼主体工程均已封顶,4个研发中心楼已全面开工,部分主体工程已封顶,共完成总施工量19万平方米,占工程总量的90%,已完成投资3.615亿元,约占总投资额的54.77%。同时,制定的科研办公及综合服务楼装修设计方案和园区绿化方案正在落实之中,预计2015年6月可完成投用。
 
据介绍,作为贵州科学城核心区的中国科学院贵州科技创新园,主要功能是集成中科院贵州省科技创新资源,在矿产资源清洁综合利用、中药民族药、绿色化工与先进材料和喀斯特山地生物资源利用等领域开展技术攻关集成、工程试验与产业化及人才培训培养等合作,与中关村科技园、贵阳国家高新区、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和贵阳综合保税区等互为支撑、统筹发展,促进贵州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
 
根据贵州资源秉赋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科学城将利用科研大楼、科技创新大厦、省属科研机构聚集楼、科技展示及人才培训中心及生活服务建筑设施,近期重点建设矿产资源清洁综合利用工程技术中心、现代中药民族药技术研究中心、绿色化工与先进材料研发中心、喀斯特山地生物资源持续利用技术研究中心4个创新平台。计划目标是到2020年,培育10—15个在矿产资源综合利用、中药民族药、绿色化工与先进材料、喀斯特山地生物资源利用等产业的新增长点;培养形成10支国际领先技术创新团队、100支国内领先技术创新团队,聚集1000名以上高层次创新人才;培育2—3个具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研究单元;努力孵化3—5家高技术企业并促进上市;通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促企业实现销售收入约150亿元。
 
在中科院大力支持下,贵州省科技厅围绕科学城选取的四大研发方向,目前已吸引和集聚了30余家省内外科研院所、企业技术中心确定前来入驻。一是围绕新材料技术研发方向,以贵州国家复合改性聚合物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核心,集聚了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宁波材料所、北京化学所、大连化学物理所、贵州源翼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贵州凯科特材料公司等产学研单位,形成绿色化工与先进材料创新及产业集群;二是围绕矿产资源清洁高效综合利用研发方向,以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为核心,集聚了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贵州科学院、贵州瓮福(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贵州开磷(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铝业集团公司等产学研单位,形成资源深加工研发产业集群;三是围绕现代中药民族药技术研发方向,以贵州省中科院天然产物化学重点实验室为核心,集聚了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贵阳医学院、贵州省生物基地、贵州百灵药业集团等产学研单位,形成生物医药产业研发产业集群;四是围绕喀斯特山地生物资源持续利用技术研发方向,以贵州科学院为核心,集聚了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地化所、亚热带农业生态所,广西植物所、省山地资源研究所、省生物所、省植物园等科研单位,形成喀斯特生物资源创新集群。同时,引进了省科技风险投资公司、省知识产权交易平台、省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省科技文献共享服务平台、省生产力促进中心等创新服务机构,围绕科技创新开展配套服务,形成创新服务要素集群。
 
本篇文章来源于 《科技日报》 (2015-01-16 第11版 区域创新) | 记者 刘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