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人民网】探月科学家欧阳自远:人类再也不怕"小天体撞地球"
发布时间:2015-04-03

人民网北京3月28日电(赵竹青)“小行星撞地球”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引起一阵“网民恐慌”。如何防止小天体的撞击?如何保护人类的安全?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院士昨晚在北京一零一中学为第35届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作科普报告时谈到上述问题并表示,人类已有应对之策。

 

作为知名的月球科学家,欧阳自远表示,小天体撞地球,是要研究月球之前所要研究的一个重要问题。“小天体撞击确实很恐怖。”他说,在地球外围有很多小行星,处处都危及地球的安全,比如多年前的恐龙大灭绝就是一颗小行星撞击地球后,它所产生的尘埃弥漫在空中,最终导致了地球生物75%的物种被灭绝。

 

对于人们对于“小行星撞地球”的担忧,欧阳自远表示人类已有可行的应对之法:“防止小天体撞击地球的关键是测定它的轨道,然后就可以针对性地采取措施。这个以我们现在的航天技术就可以达到。”

 

欧阳自远解释说,当掌握了小天体的飞行轨道之后,人类就可以发射一个航天器,飞到小天体的周围,紧挨着它,“比如已经知道它的轨道可能一年以后要撞地球,现在朝某个方向轻轻地施加一个很小的力推一下。古人说‘四两拨千斤’,只要把它的轨道方向稍微改变一点,小行星最终将会和地球擦肩而过。所以我们完全有能力说:以后再也不会有小天体撞击地球了。”

 

“小天体撞击是一个自然现象,也曾经为人类带来适当的福祉。”欧阳自远补充道,“有些成煤了,有些成油了。而其中最特别的就是,南非盛产的钻石就是由于小天体撞击产生的高温高压,将地层中的碳变成了金刚石。”

 

本篇文章来源于 人民网-科技频道

原文链接:http://scitech.people.com.cn/n/2015/0328/c1007-2676481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