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中国科学报】中科院地化所月球与行星科研中心:深空探测显身手
发布时间:2015-05-18

 

 月球与行星科研中心团队

 

月球的表面环境和地质结构是什么样的?各种各样的陨石,其来源和特征是什么?太空风化对地外物质有哪些影响?这些都是中科院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研究的主要内容。

 

“作为国内最早开展天体化学研究的单位,我们有着自己独特的优势。展望未来,我们将在地外物质、深空探测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中科院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李雄耀向《中国科学报》记者介绍。

 

独特的优势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是国内最早开展天体化学研究的机构,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担任中心主任。

 

从上世纪60年代初,欧阳自远等便开始对降落在内蒙古的普通球粒陨石和广西南丹等六块铁陨石进行了系统的研究;自60年代中期开始,欧阳自远等对月球的空间环境、地形地貌、矿物与岩石类型、地层划分、火山与岩浆活动、大地构造、撞击坑的分布与年龄和月球与地月系统的起源与演化历史进行了系统的综合分析研究,于1977年出版《月质学研究进展》。

 

70年代后期,通过对吉林陨石的多学科综合性研究、阿波罗—17月海玄武岩的综合研究、宇宙尘的收集分析、太阳星云凝聚过程、行星地球的非均一组成与非均变演化、白垩纪—古近纪与古近纪—第四纪界线撞击事件等领域的研究,使我国的天体化学成为具有强大发展潜力的新兴领域,并逐步形成了一支多学科、能进行综合研究的陨石学和天体化学队伍。

 

经过近十年的论证,我国2003年正式启动了“中国月球探测”计划,2004年国家正式批准了绕月探测计划,欧阳自远被任命为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在这样的契机下,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在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应运而生。借着“十二五”平台建设的机遇,中心从财政部申请了2000多万元的经费,专门针对月球与行星科学在样品物性分析和空间过程模拟方面的需求搭建了相关的基础研究平台,目前已经初具规模,能够为后续系统研究提供支撑。

 

发力深空探测 

 

目前,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是我国深空探测领域最为活跃的科研力量之一,是“嫦娥”探月工程的重要参与单位,并承担了大量的科学研究任务,取得了很多科研成果。

 

李雄耀指出,目前,模拟样品的研制方面,中心处于国内领先的水平。“我们已经申请了两种国家认证的标准模拟月壤样品,现在做模拟月尘、模拟火星样品等方面的工作”。

 

太空风化也是中心的主要研究内容。所谓太空风化,是所有暴露在严苛的太空环境中的天体表层所经历的一系列变化过程的总称。月球、水星、小行星、彗星等没有大气层的天体,表层会受到宇宙射线和太阳辐射的照射、太阳风粒子的轰击、大大小小的陨石和微流星体的撞击。太空风化的过程是影响天体表层物理和光学性质的重要因素。因此了解太空风化的作用有助于正确解释观测数据。

 

“2000年以后,学界都比较重视太空风化的研究,因为大家发现它会造成物质成分的变化。比如,它会造成矿物本身成分表层的非晶化,也会造成光谱的变化。目前,我们抓住太空风化对物质结构的影响,开展深入的研究。”李雄耀说。

 

在陨石研究方面,中心立足于在南极、新疆地区发现的陨石,特别是对一些稀少和特殊类型陨石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在判定陨石的真正来源等方面有一些新的发现。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心目前承担了月球地质图的基础专项研究。他们利用“嫦娥”系列探测卫星获取的全月影像数据和光谱数据进行地质信息的提取和识别,绘制包含更丰富地质信息要素和更大比例尺的全月地质图。“目前美国绘制的全月球地质图的最大比例尺是1:500万,我们将绘制的全月地质图是1:250万,完成以后属于国际领先水平。”李雄耀指出。

 

月球尘埃也是中心一个非常重要的研究方向。月球尘埃环境特性的研究,也是国外科学家关注的重点。“从美国阿波罗的经验教训来看,月球尘埃对工程探测有比较大的影响,对月面巡视探测存在很大危害,也还没有一个很好的解决办法。之前的玉兔号‘罢工’,就有专家分析认为是月尘的问题。我们目前在做尘埃的静电迁移和静电特性的研究,并建立了相关模拟系统。”李雄耀说。

 

加强对外交流 

 

在经费争取方面,中心一直和国家相关部门有密切的合作。

 

李雄耀介绍,经过努力,中心已经获得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面上、青年、重大基金项目,累计经费2600多万元。他们也承担了科技部两个“863”项目的子课题,“应该说,经费的争取,也证明我们中心的科研实力得到有关部门的认可”。

 

在合作方面,中心一直注重加强与国内外科研机构的合作。“近年来,我们和国家天文台、中科院地质所、华中科技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都有深入合作,和地科院、吉林大学、山东大学等也有不少的交流。”李雄耀表示。

 

由于和“嫦娥”工程有紧密联系,中心也和航天五院、航天员中心等有过合作与交流。“国外的东京工业大学等机构和我们也有初步的合作,来我们所作过短期的访问报告,今年还计划来所里做个短期的访问,我们也会派遣学生过去做联合培养。”李雄耀说。

 

“应该说,我们中心的学科研究方向主要立足于地学,也和天文学有交叉。当然,我们主要还是搞基础研究的,比如,我们可以为探月工程等提供数据参考,但并不参与具体的探月设备研制工作。”李雄耀指出。此前,他们的研究主要基于地外物质,宇宙尘埃等样品分析,或者探测器获得的探测数据分析进行研究。现在围绕 “嫦娥”工程,他们的工作重心,将放在月球的地质图的编制上,“希望通过我们的工作,让人类对月球的认识更进一步。”他说。

 

本篇文章来源于 《中国科学报》 (2015-05-18 第8版 平台)|记者 彭科峰

转载于中国科学院网站,文章链接:http://www.cas.cn/cm/201505/t20150518_435731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