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科技日报】一周国际要闻(6月8日—6月14日)
发布时间:2015-06-15

本周焦点

硅薄膜太阳能电池转化率创新纪录

一个由日本多家研究机构人员组成的研究小组日前宣称,他们开发出的一种三结薄膜硅太阳能电池获得了13.6%的稳定转化效率,成功打破了此前报道的13.44%的世界纪录。研究人员称,如果进行一些合理化改进,其效率可达14%以上。
此次新研究获得了两个重要成果。一是开发出具有先进光捕获能力的薄膜硅太阳能电池;二是在只有4微米厚的微晶吸收层上实现了每平方厘米34.1毫安的光电流密度,不过该电池仍然有很大的改进空间。

 

外媒精选

老算法被证明是最好的

据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在线发布,该学院研究人员将会在近日的一个研讨会上报告称,已有40多年的历史、用于比较两个符号序列相似度的算法“编辑距离”仍然是最好的。尽管这40多年来,计算机科学家一直尝试对这个算法进行改进,但鲜有成功。如今的结论从某种意义上看也很令人失望,因为现有的老算法意味着,去详细比较两个人类基因组的相似度,将需要1000年的时间。

 

本周争鸣

火星软着陆技术仍待提高

日前,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再次测试了用于登陆火星时部署的降落伞新技术。为了达成2030年人类登陆火星的目标,NASA测试了更加先进的新一代降落伞,被称为“超音速翼帆降落伞”。但测试并未取得全部成功,其中关键的降落伞部署仍以失败告终,载人飞船实现火星软着陆仍任重道远。

 

一周之“首”

首次提出全美清洁能源路线图

美国斯坦福大学领导的团队,第一次描绘出如何在2050年前让美国50个州和1个直辖特区全部使用清洁能源的路线图——基于已有技术和经济成本的大范围可行性,每个州都可以在基础设施和能源消耗方式上进行变革,以完成能源结构的彻底转变,据称2050年有望实现百分之百的使用。

 

首次于火星表面发现玻璃物质

NASA的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MRO)2006年抵达火星,现已环绕这个红色星球4万圈了。而近日科学家首次从它发回的卫星数据中发现,火星上存在大量陨石撞击形成的玻璃,这一发现或对在火星上寻找古老生命有重要启示。

 

前沿探索

用针把微型电路注入大脑

美国哈佛大学以及中国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的科学家展示了一种柔性“可注射电路”,能通过直径小到0.1毫米的针注入到合成空腔或活体组织内。这些由网状电极构成的电子元件在注入后不到1小时就可以展开到原来的形状,且损伤非常有限。实验证明,其可以用来监测小鼠的大脑活动。

 

发现摧毁肿瘤干细胞新方法

有些脑肿瘤是出了名的难治。不管是手术切除、辐射轰击还是化疗药物渗透,癌瘤总会顽固地复发。但最近,美国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科学家通过追踪癌瘤最初的根——癌症干细胞,发现了癌症维持过程中的弱点,以此为标靶,有望把它们连根拔除。

 

“观察”到人脑编码新概念过程

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利用先进的脑成像技术和16名志愿者的研究数据,观察到了大脑对某种具体事物的编码过程,并能通过脑活动标记知道一个人正在想什么。

 

一周技术刷新

利用超快热导可操控铁磁体的磁化

最近,美国科学家制作了一种多层的金属自旋阀结构,从而揭示了一种新的物理机制,科学家可通过这种物理机制用热来操控磁的形成。与传统磁场不同,新机制依赖热能传输,为人们提供了一种在纳米尺度操控磁化作用的新途径。

 

奇观轶闻

计算机可以“脑子进水”?

“脑子进水”后反而诞生了全新计算机系统?在美国斯坦福大学的新研究中,电脑就要靠水来运转。研究团队将水滴的流体动力学与计算机科学中的基本元素——计算时钟结合起来,发明了“水电脑”。它以与液滴同步的、通用的控制逻辑为基础,理论上可以执行传统电脑的任何操作,可作为一个能够精确控制的高通量生化实验室。

 

本篇文章来源于 《科技日报》 (2015-06-15 第02版:国际新闻) |(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原文链接:http://www.wokeji.com/jbsj/eb/201506/t20150615_128455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