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科学网】白春礼调研中科院地化所:西部院所要靠事业留人
发布时间:2015-07-02

本报讯(记者倪思洁)6月2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在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以下简称地化所)调研时表示,“十二五”期间地化所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取得的进展显著,西部院所人才队伍建设要明确自身的优势、特色和不可替代性,靠“事业留人”。

 

在此次调研活动中,白春礼先后考察了中科院贵州省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工程研究中心、地化所园区、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并与科研人员、管理人员及研究生代表就“率先行动”计划进行座谈。

 

这次座谈会上,在听取了地化所所长胡瑞忠对研究所人才队伍建设、能力建设和科学研究进展的报告后,白春礼表示,“十二五”以来,地化所的人才队伍结构得到了进一步优化,将帅人才明显增多。

 

白春礼表示,地化所地处我国西部欠发达地区,与东部地区研究院所的“事业留人、情感留人、待遇留人”相比,西部地区的人均收入相对低一些,因此在人才队伍建设上,靠“事业留人”就显得尤为重要。

 

白春礼指出,1996年,中国科学院启动“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作为由中组部和中科院共同管理的区域性人才工作计划,“西部之光”目的就是为西部地区吸引和培养人才方面提供支撑,支持一批年轻团队围绕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来开展科研工作。将来,中国科学院仍将持续加大对西部人才的培养支持力度,“特聘研究员”计划等都将为西部地区人才培养提供政策和资源支持。

 

白春礼最后强调,下一步地化所要继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更加注重将帅人才的培养与引进,更加注重青年人才的成长,更加注重事业平台留人,努力把地化所建设成地球化学领域创新人才聚集的高地。

 

本篇文章来源于 科学网

原文链接: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5/6/321696.s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