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中国新闻网】2015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天津营开营 院士讲述“中国探月梦”
发布时间:2015-07-15

 

 任永华 摄

天津7月13日电 (记者 张道正 通讯员 吴军辉)2015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天津营13日在南开大学学生活动中心隆重开营。来自江苏、辽宁、湖南、山西、内蒙古、黑龙江等8省市的400名高中生营员们参加了开营仪式,我国月球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分享了他所经历的“探月故事”。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李晓亮、天津市教委副主任孙惠玲、南开大学副校长许京军、天津市科协副主席段志强出席了当天的活动。

 

许京军代表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等承办高校向小营员们的到来表示欢迎。他介绍了天南大两校的办学历史、学科特色、校园文化等情况,鼓励小营员们在为期一周的参观实践中多思考、多提问,开阔眼界的同时,结合自身兴趣爱好,探索自己的未来科学道路。

 

第一堂课上,欧阳自远为高中生们介绍了世界各国开展月球探测的历史与最前沿的情况,他从网上盛传的美国“阿波罗”登月所谓“惊天骗局”说起,用深入浅出的科学论证一一解释了“国旗在月球表面为何‘飘动’”、“照片中为何看不到一颗星星”、“宇航员为何有两个影子”等疑问,让现场的高中生们听得聚精会神又非常兴奋。

 

欧阳自远说,“美国阿波罗登月”并非骗局,他们的技术走真正在了世界最前沿,我们中国人不能自欺欺人,而是需要依靠自力更生去奋起直追。

 

从古人的探月梦想到美苏欧日的航天竞赛,从嫦娥一号的历史性突破到探测深空的宏伟计划,从地质专业的知识背景到航空领域的首席专家,欧阳自远院士深入浅出地讲述了新中国航天事业走过的伟大历程,并结合自身经历鼓励小营员们将自身发展融入国家、民族、人类的历史征程之中,坚持探索、力求创新、诚信奉献、报效祖国。

 

在现场与高中生的互动中,今年已经80岁高龄的欧阳自远用“认真”和“担当”两个词分享了他的人生体悟,他希望高中生们能够认真学习、认真做事,在未来学有所成后更要有所担当,为国家与民族贡献自己的力量。讲座后,现场的高中生们掌声经久不息,向这位科学家致敬。

 

在接下来的一周内,小营员们将陆续走进大学课堂、国家重点实验室、校园创新创业基地感受浓厚的创新创业及科学研究氛围,还将参与众多妙趣横生的科学体检活动,并获得与“大牌”院士面对面交流的难得机会。

 

据了解,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由中国科协、教育部主办,旨在鼓励青少年走进科学、参与科学、开阔视野、提高科技创新和实践能力,2012年启动至今已成功举办3届。今年的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共有两岸三地的10200名高中生、1020名带队教师参加。

 

本篇文章原载于 中国新闻网 (2015-07-13) | (记者 张道正 通讯员 吴军辉)

转载于中国科学院网站, 文章链接:http://www.cas.cn/cm/201507/t20150714_439321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