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新华网】专家“把脉”贵州石漠化治理建言区域发展
发布时间:2015-08-31

新华网贵州频道8月28日电(记者骆飞)由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等单位主办的建言贵州“十三五”暨“石漠化治理与区域发展”院士专家论坛日前在贵阳举行。来自中国科学院的院士及国内外喀斯特生态环境研究专家们“把脉”石漠化治理,为贵州“十三五”区域发展建言献策。

 

8月25日至27日,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刘丛强在内的6名院士、中科院地化所副所长王世杰等14位专家前往贵州黔西南州晴隆县、兴仁县和安顺市普定县等地进行实地考察。

 

论坛现场,院士专家们与贵州省国土厅、林业厅等部门共计300多人齐聚一堂,就石漠化治理和区域发展展开深入交流和讨论。

 

中科院院士刘丛强在主旨发言中认为,石漠化治理是一项复杂而系统的工程,关乎地区自然生态、人文社会等多方面。同时,石漠化与贫困相伴而生,石漠化地区生态脆弱,人地矛盾突出。因此,深入推进石漠化治理,应突破传统模式,构建喀斯特生态社会体系。加大科学技术指导,整合多方资源,综合治理,尤其要发展经济,改善人们的生活水平,从而缓解人地矛盾,实现石漠化地区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相协调。

 

中科院院士傅伯杰认为,贵州的石漠化面积大、程度深,频繁的人类生产生活活动是加剧石漠化的主要原因,而黔西南州的“晴隆模式”、普定县的“沙湾模式”等为区域石漠化治理作出示范,这说明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增加百姓收入能有效提升石漠化治理水平。

 

专家表示,目前石漠化治理已进入从前期有效遏制转到深入推进的转型阶段。建议石漠化治理应更注重提高生态功能,加大科研力度,加强科技指导,建立和完善石漠化监测体系,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地区经济,减少人类发展对环境的过度依赖,促进经济、生态、社会等协调发展。

 

本篇文章来源于 新华网,转载于黔讯网, 链接:http://news.qx162.com/gedi/2015/0828/7434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