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贵阳晚报】赏石观昆虫 小朋友们玩嗨了-- 第二期周末课“走进”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5-11-11

零距离接触矿石

 

在高倍显微镜下观察昆虫

 

本报讯 昨日下午,由本报携手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共同举办的“晚报周末课 地球的秘密”科普活动如期举行。在专家们的指导下,百余名小朋友现场观赏奇特矿物和岩石,并进入国家重点实验室参观,观察放大了100倍的昆虫,了解地球的“秘密”。

 

科普活动在地化所研究员倪集众的科普讲座中拉开帷幕。今年75岁的倪集众以《爷爷带你玩石头》为题,用图文并茂的形式,为大家展示了各类岩石、矿物和化石——“乌鸦”与“麻雀”共存的矿物包裹体,沙漠里的“蘑菇”岩石,贵州龙的化石……得知这些五花八门的石头都是天然形成,并未经过人工雕琢,在座的小朋友们不时发出惊叹声,不断拍照和录像。

 

“希望小朋友们了解自然界的神奇和美丽后,能热爱和保护自然。”倪集众表示,这是他此次讲座的目的。

 

讲座结束,小朋友们被分为三组,交叉参观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展出的各类矿石实物。

 

在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里,大家见到了各类高精尖的仪器,其中包括电子显微镜、扫描探针、电子探针、色谱仪等。每个实验室,都有研究员为大家专门介绍仪器的用途。在扫描探针实验室内,大家观看了有着“世界上最小的电影”之称的科普电影“A Boy And His Atom”;在显微镜实验室内,小朋友们使用显微镜观察放大了100倍的昆虫,看着显微镜下的苍蝇翅膀、蜜蜂嘴巴、蚂蚁身躯,小朋友们直呼“好神奇!”

 

而在矿石展出区,小朋友们看到了几十种矿物和岩石实物。“钒钛磁铁矿的磁性要强于赤铁矿。”一位博士拿着磁铁笔为小朋友们一边讲解,一边示范如何检验两种矿物的磁性。

 

据了解,贵阳晚报“周末课”活动,是利用周末时间,针对贵阳市中小学生推出的一系列素质教育活动,为同学们提供各种难得的实践机会,在体验中收获知识。此后,该类活动将继续推出。 (黄娅)

 

本篇文章来源于 《贵阳晚报》 (2015-11-07 A3版)| 记者 黄娅

原文链接:http://epaper.gywb.cn/gywb/html/2015-11/07/node_56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