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新华网】中科院院士欧阳自远畅谈“探月梦”勉励湘大学子
发布时间:2016-01-21

新华网长沙1月18日电 1月18日,81岁的天体化学与地球化学家、中国绕月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来到湘潭大学,与青年学子畅谈“中国的探月梦”,勉励他们勤学善思,立志高远,为伟大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探月既是人类的进步,更是一个国家科技创新的体现。”欧阳自远从人类的月亮情结、月亮的美丽神话分析月球的起源,一步步揭开月球的神秘面纱,给湘大学子展示了真实的月球,并畅想人类探月工程的发展。

 

同时,欧阳自远从美国的阿波罗计划谈到中国的探月工程,并结合亲身经历讲解了“嫦娥一号”、“嫦娥二号”和“嫦娥三号”的使命及取得的主要成果,阐述了“嫦娥工程”实现中华民族的千年奔月梦的伟大意义。欧阳自远呼吁广大湘大学子要立志高远,潜心学习,为祖国的创新发展夯实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欧阳自远被誉为“嫦娥之父”,是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长期从事地球化学、天体化学、比较行星学、地外物体撞击地球诱发生态环境灾变与生物灭绝等研究,是我国天体化学领域的开创者。为弘扬欧阳自远的学术贡献和科学精神,一颗由国家天文台施密特CCD小行星项目组于1996年发现,并获得国际永久编号第8919号小行星,2014年被命名为“欧阳自远星”。(王绘华 张灿强)

 

本篇文章来源于 新华网,

原文链接:http://www.hn.xinhuanet.com/2016-01/18/c_111781131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