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贵阳网】绿色发展刷新城市“颜值”
——贵州团代表关注贵阳生态文明示范城市建设
发布时间:2016-03-16

《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十三五”时期,要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要持之以恒,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贵州团代表们表示,绿色发展认识上要达标、行动上要过关、成效上要到位。

 

根据《贵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十三五”期间,贵阳将实现“一个目标”“三个建成”。其中,到2020年,贵阳将建成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实现空间开发格局更加优化、生态质量更加优良、城市环境更加宜居、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更加普及、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全国两会期间,我省全国人大代表也对贵阳市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给予了关注和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罗玉平:

绿色发展 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

生态问题一直是两会的热点问题。全国人大代表、中天城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罗玉平说,社会经济文明的发展程度越高,人们就越重视对自然生态的保护,越重视对自己生活的生态环境的建设,反过来,优越的生态环境又会助力经济文明的发展。

根据贵阳市十三五规划纲要,未来五年,我市将坚持生态示范,全力构建“千园之城”新体系,确保如期建成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罗玉平对纲要中“积极推广绿色建筑”的部分十分关注。他说,中天城投在生态建设、节能环保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早在2012年,中天城投打造的“绿色建筑群”,开贵州绿色建筑的先河,为贵州实现了零的突破。

罗玉平说,贵阳在走一条不同于东部、有别于西部其他省份的新的发展道路。这也是贵阳的“绿色”崛起之路。作为企业,也应该以生态为纲,以绿色发展为领,打造企业领先于行业的核心竞争力,与贵阳一起发展。“贵阳生态优势明显,自然和人文资源丰富,随着大数据、大旅游、大生态,金融服务业、健康养老等产业的发展,将会吸引更多的人来这里创业、工作、投资,旅游度假和居住养老,我对贵阳的发展充满信心,对贵州的发展充满信心。”

 

全国人大代表黄惠玲:

倡导绿色生活 开放公共绿地资源

建成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化。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贵州省委专职副主委黄惠玲说:“贵阳市在生态文明城市建设方面,早已走在了全国前列,生态文明国际论坛、环保法庭、一系列生态体制机制……生态文明理念已经深入人心。接下来,作为贵阳市的市民,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朝着这个目标去努力,那么建成全国生态文明城市就指日可待、非常有希望。”

黄惠玲认为,绿色生活就在身边。她认为,首先要着力加强城市边角地区环境治理。通过发挥社区作用、周边居民自律、市场管理跟上等多方努力,积极培育生态文化,建设生态文明社区。其次,对于市民个人来说,要鼓励绿色出行,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培养垃圾分类回收意识等等。从娃娃抓起,在学校推广生态文明教育。再次,对于城市文体设施、公共阅览室等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要建设好,改造好。比如,可以利用学校的操场绿地,在放学时间等固定的时间段向周边市民开放,最大限度的利用好公共资源。

 

全国人大代表胡瑞忠:

践行生态文明 关键还得提高意识

“生态文明建设,从根本上,还是要提高人的意识。”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所长胡瑞忠说,只有全民意识和素质跟上来了,生态文明建设才更容易推进。

在香港大学时,胡瑞忠发现,一位修路工人,为修补道路上的一块水磨石,花了整整三天,直到基本看不出修补的痕迹才算完工。他认为,这就是受过美学训练的工匠精神,建设生态文明,同样也需要这种精神。

“人的观念跟上了,生态文明建设就更好办了。”胡瑞忠说。

 

本篇文章来源于 贵阳网 (2016-03-15) | 北京电 记者 骆明

原文链接:http://epaper.gywb.cn/gyrb/html/2016-03/15/content_46141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