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中国江西网】 “嫦娥之父”欧阳自远回吉讲述中国探月梦
发布时间:2016-05-03
 欧阳自远院士
 

学生们的"心里话"
 

在白鹭洲书院,欧阳自远院士认出当年曾住过的大教室

  吉安讯 (任洪广、谢炳华、陈凯悦)2016年4月24日,首个“中国航天日”。在这一特殊的日子里,被誉为“嫦娥之父”的中国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中科院院士欧阳自远重归故土,向家乡学子讲述“探月梦”,向企业传授“创新发展”之道。几天的行程里,欧阳自远很少休息,一直称“为家乡做点事是应尽的责任”。

  充分吸引高端人才,推进我市创新发展。事实上,欧阳自远院士回乡与我市《“回归家园、奉献家乡”行动实施方案》有关精神不谋而合。那么,他此次回乡之行有哪些重要活动和看点?这位81岁的大家对科技人才的培养等方面有何高见?本报特推出专题报道,聚焦欧阳自远院士回乡全程,以飨读者。
 
吉安话开场:81岁高龄连讲3小时“探月梦”

  4月23日上午,中国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中科院院士欧阳自远重归故土,回到阔别了60多年的母校———吉安一中,在吉安一中新校区为1000多名莘莘学子作了以“中国探月梦”为主题的报告。

  23日上午9时许,伴随着全场雷鸣般的掌声,81岁高龄的欧阳自远迈着矫健的步伐走上讲台。报告会开始,欧阳院士即以地道的永新话和吉安话向同学们诉说自己对家乡的眷恋,令在场的师生倍感亲切。欧阳自远首先回忆了在吉州十属联立阳明中学(现为吉安一中)短暂的求学经历。“阳明中学对我的一生来说有着太大的激励和教育,我为母校而欢欣!”抗战时,他随父母前往永新县城开药房,后在永新入学读书,一直到高中毕业。

  之后,欧阳自远院士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从人类的月亮情结,一步步揭开月球的神秘面纱。同时,他还着重介绍了我国“嫦娥”系列探测器的目的、任务和特点。阐述了“探月工程”对实现中华民族千年奔月梦的伟大意义。并展望了中国探月事业的发展战略和前景规划。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报告会持续了整整3个小时,81岁高龄的欧阳院士没有给自己中场歇息的机会,并且在师生为其鼓掌时频频起身向台下鞠躬,让在场的师生及工作人员为之肃然起敬。
 
回忆当年:步行3天赶到吉安市区参加高考

  23日下午,欧阳自远院士一行人先后参观了吉安一中老校区,千年书院———白鹭洲书院。来到白鹭洲书院,面对自己高考时曾住过的那间大教室,他深有感触。据了解,原来他高考时参加的是新中国成立后全国第一届统一高考。当时永新没有考点,他背着铺盖行李步行了3天才赶到吉安市区高考考点,也就是现在的白鹭洲书院。在书院内,欧阳自远院士对当时自己参加考试的教室、住过的大教室记忆犹新,时不时驻足停留。

  之后,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欧阳自远院士又参观了吉安庐陵文化生态园和民俗园。面对吉安的变化和美景,他发出这样的感叹:“真的是太美了,我真为家乡感到骄傲!”

  谈创新与发展:企业要有战略眼光,要拿得出拳头产品

  24日9时许,小雨淅淅沥沥。在市中心城区吉安市科技馆(在建),欧阳自远院士认真聆听了该馆建设情况。小雨中的古后河绿廊更添几分魅力,欧阳自远院士乘坐游览车饶有兴致地欣赏着沿途美景。在国家井冈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他先后参观考察了航盛电子、合力泰等企业。在此过程中,他听取了企业有关负责人的情况介绍,不时点头赞许并详细询问了解情况。

  随后,欧阳自远院士与30余位企业家相聚在一起召开了座谈会,会议的主题围绕“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展开。“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很高兴看到家乡很好地处理了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的关系。”欧阳自远院士说。谈及创新与发展,他指出企业需要战略眼光,不能只埋头注重产量和产值,要知道市场瞬息万变,要长期占领制高点,必须有战略规划,只拉车不看路是万万行不通的。此外,他还强调了核心技术的重要性,即一个企业要想在行业内“称王称霸”,必须掌握核心技术,说白了就是要有拿得出手的拳头产品。

  座谈会上,欧阳自远院士还接受了一些企业家代表的提问,并详细耐心地一一解答。对于一些企业家代表的请求,他很热情地应允并称“为家乡做点事是应尽的责任”。

  接受记者专访:欣然应允本报记者题字请求,向家乡父老问好

  当日中午,欧阳自远院士没有休息,从国家井冈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参观考察回到吉安宾馆,他接见了几位来自永新老家的客人。随后,他又马不停蹄接受了包括本报在内的媒体记者专访。采访中他谈到了这几天在家乡所见所闻和可喜变化、科技人才培养的关键因素等,并用吉安话向家乡人民问好。对于人才尤其是科技人才的培养,欧阳自远院士认为有两个重要阶段:其一是学会怎么学习,其二是学会怎么做人,二者缺一不可。他强调,科技工作者得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只有这样才能走得更远。

  采访结束时,本报记者请求欧阳自远院士题字,向家乡和父老乡亲问好,他欣然答应并写下“祝家乡越来越美丽,父老乡亲更幸福!”
 
人物简介

  欧阳自远,1935年出生于吉安市,曾就读于吉州十属联立阳明中学(现为吉安一中),1952年高中毕业,1956年毕业于北京地质学院勘探系,1960年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矿床学研究生毕业。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是我国月球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被誉为“嫦娥之父”。他是我国天体化学领域的开创者,积极参与并指导了中国月球探测的近期目标与长远规划的制订,负责我国月球探测的实施与科学应用研究。
 
本篇文章来源于 中国江西网 (2016-04-26)|(作者:任洪广、谢炳华、陈凯悦)
 
相关新闻:一个大家的桑梓情怀-“嫦娥之父”欧阳自远回吉讲述“探月梦” http://jxja.jxnews.com.cn/system/2016/04/26/01485056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