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贵州日报】2016院士专家援黔行动-凉都行:为北盘江治理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2016-07-29

院士专家调研院坝村 

给院士颁发聘书 

陈润生院士向水城县中学师生作科普报告 

院士专家调研北盘江 

 

20165月至7由中国科学院学部局、中共贵州省委组织部、贵州省科学技术协会、六盘水市委市政府联合主办的2016院士专家援黔行动-凉都行系列活动在六盘水市成功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润生、康乐、谢华安、夏军、袁道先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卢耀如、王浩、宋宝安等8位院士以及中科院昆明分院、成都分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等21位高层次专家参加活动。 

此次活动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依托院士专家、中科院等高端智力、资源优势助推六盘水北盘江片区生态保护治理和整体旅游资源开发利用加快推进六盘水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发展进程。 

活动共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活动在6月开展邀请中科院昆明、成都分院以及多家所属院所11位专家到六盘水北盘江区域专题调研。第二阶段主要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宋宝安及其团队赴六盘水为农旅一体化助推生态脱贫相关工作出谋划策。第三阶段活动为本次系列活动主要部分747日历时4内容包括第一、院士专家实地调研、考察六盘水境内北盘江流域片区生态保护和综合开发情况。北盘江两岸石漠化治理、北盘江水系保护及利用、北盘江片区旅游资源开发利用;第二、院士专家实地调研六盘水猕猴桃产业调研六盘水三变发展模式;第三、六盘水市委市政府领导与院士专家座谈交流;第四、院士专家围绕生态文明建设主题作高端科普报告。 

 

袁道先中国科学院院士 

立足凉都”:在景区特色上树立品牌 

北盘江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就是沿江两岸坡耕地普遍砌墙保土做得不够好很容易造成水土流失。应在耕地中套种豆科植物一方面能固化土壤防止水土流失另一方面豆科植物的根茎能为土壤提供相应化学元素以保持土壤肥沃。 

我已来过贵州四次。这次来到六盘水发现北盘江流域的石漠化正在不断地改善。一路走来发现这一带的森林植被比以前要好。 

科技扶贫也做得不错种植茶叶、猕猴桃等,既产生了生态效益也产生了经济效益。 

六盘水不仅要打造凉都品牌还要在景区特色上树立品牌打造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特色旅游产业。北盘江具有自然独特的峡谷风光和生态资源打造特色旅游正当其时。 

 

王浩中国工程院院士 

提高森林覆盖率发展林下经济治理石漠化 

石漠化产生的关键原因,是地表保存不住水。石漠化尽管难治但并非无计可施。应进行比较精细的微地形测量把适合保水、保土的地形利用起来还可以辅助一些新的纤维材料加强固定土壤增强土壤的保水性能。 

振兴林下经济可以起到保质增效的作用。在提高森林覆盖率的同时不要盲目封山育林而应科学经营林地充分利用林下土地资源和林荫优势从事林下种植、养殖等立体复合生产经营从而使农林牧各业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循环相生、协调发展的生态农业模式。 

林下经济投入少、见效快、易操作、潜力大。发展林下经济对缩短林业经济周期、增加林业附加值、促进林业可持续发展、开辟农民增收渠道、巩固生态建设成果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夏军中国科学院院士 

生态扶贫要抓基础教育和专科教育 

六盘水提出建议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牵头编制《北盘江流域生态经济示范区总体规划》”,这个提议不错但必须明确几个问题建一个什么样的生态经济示范区要如何去建建设资金从哪里来 

六盘水很多地方之所以贫困原因在于石漠化面积大。 

脱贫要抓教育要抓基础教育要抓科技脱贫的专科教育要培养一批在生产第一线的专业技术人才以形成一条科技产业链。将这些人才合理配置到生态农业建设、特色小镇建设、生态旅游建设中去。 

在打造农业产业的过程中需要有科学技术作为支撑不光要知道怎么生产还要知道怎么销售。在生产第一线的工人要具备的知识和技能这就需要对他们进行相关知识的普及和培训这就需要不断抓基础教育和专科教育。 

 

卢耀如中国工程院院士 

五水共治造就美好生态的山水 

早在1988我就针对贵州的经济发展和自然环境的关系提出了要花大力气治理石漠化问题。 

石漠化问题是制约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北盘江流域的石漠化问题较为严重须采取综合治理措施精准治理要充分汲取望谟县采用草食畜牧业建设来治理石漠化的成功经验。 

水资源的治理是治理石漠化问题的基础北盘江地处珠江上游生态区位极其重要更要实施精准治理方案加快石漠化治理,改善生态环境。水资源的治理要做到雨水、河水、湖水、地下水、大型水库水五水共治。 

六盘水六盘水美好生态的山水六盘水最适合搞生态城镇建设可通过建设特色生态小镇来达到美好生态的山水这样一个目标 

 

陈润生中国科学院院士 

将大数据与生态结合,实施后发赶超 

今年5我参加了2016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并参观了贵安新区。充分体会到贵州省委省政府弯道超车的豪迈气魄和气势。 

大数据是当今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潮流希望六盘水市能将大数据产业与生态旅游产业、农业、工业等相结合实现彼此呼应。以促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要依托大数据实施精准医疗这是现代医疗的必然趋势。准确把握医改和精准扶贫的结合点,用深化医改的政策助推精准扶贫用精准扶贫的措施深化医改做到同促共进、全面落实。这既是重大举措也是落脚点。 

 

谢华安中国科学院院士 

村镇应依靠生态优势,发展绿色农业 

在各个村镇开展生态农业工程建设非常有必要。农业今后的出路以及扶贫的重点对象都在村镇而在各个村镇当中农民的收入主要靠种植但各个村镇的种植效益并不高这就要求我们要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利用生态优势进行绿色农业的生产以达到提高农民收入的目标。 

蟠龙镇院坝村农旅一体化是个好模式米箩镇猕猴桃种植基地实现了企业与群众的完美融合值得肯定。大家应互惠互利以此来开展绿色生态农业建设形成高效农业、品牌农业从而形成稳定的农民收入。 

在治理北盘江过程中,政府应该与当地高校实施强强联手让高校的科研人员参与进来形成优势互补。 

 

相关链接 

院士专家援黔行动 

2012年以来省科协牵头实施院士专家援黔行动”,援引院士专家、努力挖掘专家智力资源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到今年初共邀请组织院士73人次国外、省外高精尖专家188人次赴黔。 

该项活动取得了较好成果。20138中国科学院院士孙鸿烈、吴常信、刘嘉麒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卢耀如等18位院士、专家赴威宁考察调研,撰写并向国务院呈报了《关于采取抢救性措施保护草海生态系统的建议》受到国务院主要领导同志高度重视。2014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贵州草海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的通知》将草海生态保护和综合治理工作上升为国家行动。 

2015我省编制了《贵州草海高原喀斯特湖泊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规划》凝练了43项重点治理项目总投资约109亿元。201510首批启动了28个重点项目总投资29.9亿元。 

 

本篇文章来源于 贵州日报(2016-07-14)| (作者 洪英杰)

原文链接:http://news.gog.cn/system/2016/07/14/01501606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