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广西日报】院士专家献计广西石漠化治理
发布时间:2016-10-08

广西日报南宁讯(记者李新雄 实习生卢思敏)“广西创新思路开展石漠化综合治理,成果明显,其中一些经验值得推广。”中科院院士袁道先、刘丛强在9月30日召开的中国科学院“石漠化治理与区域经济发展”咨询项目调研座谈会上,肯定了广西近年该项工作的成效。

9月26-29日,项目组一行在我区调研,了解石漠化治理与区域发展情况。据统计,目前我区石漠化面积192.6万公顷,重度石漠化面积99.9万公顷。为改变上述地区生态恶化和群众生活贫困的局面,我区于1999年启动石漠化治理工作,经过多年努力,有效改善了石漠化地区的生态状况及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同时探索出一批成功的治理模式,如马山县的“山顶林、山腰竹、山脚药果、地上粮、低洼桑”的立体生态治理模式,平果县的“任豆树和剑麻间种”“任豆树与发展畜牧业”的生态经济治理模式,为我区石漠化治理提供了经验和支撑。

鉴于我区石漠化治理存在量多面广、治理投入不足、保护与发展矛盾突出等问题,专家建议,要注重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统一,通过提升生态服务和延伸生态产业,进一步加大石漠化地区巩固退耕还林成果、人工造林、农村饮水安全等相关生态及民生项目的支持力度;结合当前的扶贫攻坚工作,妥善解决好农民生活、经济发展与保护的矛盾,加大石漠化地区生态移民力度;强化科技支撑,为石漠化综合治理提供科学依据。

本篇文章来源于 广西日报 (2016-10-02)|(作者 李新雄 卢思敏)

原文链接:http://news.gxnews.com.cn/staticpages/20161002/newgx57f051d8-1548941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