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广州日报】课堂搬千里 科学家上课
发布时间:2016-11-23

广州日报讯 (记者刘晓星)日前,广州市铁一中学2016届高一铁英班学生前往贵州,开展“弘扬长征精神,同筑铁英风采”重走长征路科普研学活动。记者随团采访发现,130余名“学霸”此行除了缅怀先烈,还发起了一场“头脑风暴”——将课堂和知识竞赛搬进了中科院、织金洞、茅台酒厂、高铁上、大巴中。

今年中考,广铁一中两校区铁英班的独立招生最低录取分数线分别是729和723,学生们都是名副其实的“学霸”。抵达贵阳后,研学团直奔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由于学生们第二天将赴“地质奇迹”织金洞进行参观学习,中科院地化所的白晓永博士特意做了题为《喀斯特美景下的脆弱生态系统》的讲座,为学生们讲述了石漠化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行程中,学生们还走访了世界知名的茅台酒厂,进行了一次学科融合的学习。同学们听化学老师讲解53度白酒备好的化学基础原理;听生物老师现场讲解微生物发酵的知识;在离开的大巴车上,政治老师又介绍了国酒茅台的全球发展、文化发展战略,茅台酒厂制胜的因素,并分析了中国品牌的知识产权保护情况。

广铁一中副校长陈暾表示,与普通的“游学”不同,科普研学活动是铁英班的教学任务之一,铁英班旨在培养科学素养、人文素养以及实践能力、活动能力等全面发展的精英人才。在研学的过程中,学生们看到不懂的,就会问许多“为什么”,再进行思考分析,许多知识是课本上接触不到的。这种自主学习、思辨探索能力的培养,效果比课堂好得多。

本篇文章来源于 《广州日报》(2016-11-21)|(作者 刘晓星)

原文链接:http://news.xinhuanet.com/local/2016-11/21/c_12937143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