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汕头日报】5位科学家带来 30场科普报告
发布时间:2016-12-20

16日上午,汕头在鮀岛影剧院举行“科学家走进校园讲科学”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被誉为“嫦娥之父”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以及科学家徐文耀教授、王渝生教授、高登义教授、陈贺能教授亲临汕头,为我市培育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培养跨界战略合作项目增添异彩。

“科学家走进汕头校园讲科学”主题教育活动是汕头市全力推进科技创新教育的重要举措。从16日至21日,科学家将走进我市各中小学校,为汕头中学生作30场科普报告。这5位科学家分别是中国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著名天体化学与地球化学家、中国科学家协会荣誉会长、中科院院士欧阳自远先生;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团副团长、中科院地球物理研究所原所长、著名地球物理学家徐文耀先生;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科技馆原馆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资深科学家王渝生先生;中科院大气物理所副所长、中国科学探险协会主席、大气物理学家高登义以及中科院高级工程师、著名核物理学家陈贺能先生。

汕头实施科学家走进校园讲科学、实施“小小科学家”计划等一系列创新教育活动,目的是为青少年科技创新搭建更多更好的平台,把培养青少年的科学素养与创新实践能力作为重要导向,完善教育教学模式,着力打造一批科技创新(创客)特色项目,培养一批优秀科学教师和科技辅导员、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类科技创新活动和科技竞赛,培养一批中小学生“小小科学家”。科学家此次汕头之行,让我市青少年学生有机会了解我国科技发展的最新成就和当今世界最新科技动态和科研成果,从而激励学习兴趣,滋养与启迪学生科学素养,在全市营造浓烈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氛围。

副市长林晓湧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协作,在青少年中大力弘扬创新精神、宣传创新典型、推进创新实践,培养树立青少年攀登科技高峰的远大志向。

在启动仪式上,欧阳自远院士作首场报告——《寻梦广寒宫——跟随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一起探月》。欧阳院士向与会者展示了人类对月球探测的历程,深入浅出地分析了人类尤其是我国“嫦娥探月”工程的发展与未来。欧阳自远院士1994年参与中国探月工程,连续7年担任中国探月工程的首席科学家,成功将嫦娥一号、嫦娥二号、嫦娥三号探测卫星送入遥远的太空。

本次活动由市教育局、科技局、共青团汕头市委等单位联合主办。30所学校校长与汕头一中、东厦中学的1000多名学生聆听了报告。

 

本篇文章来源于 《汕头日报》(2016-12-17)|(作者 辛瑞玲)

原文链接:http://st.southcn.com/content/2016-12/17/content_16185359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