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科学网】中国科学家正在绘制全月球数字地质图
发布时间:2017-05-31

第一版尚未公开出版的全月球地质图(中科院地化所供图)

 

想知道月亮长什么样吗?想知道月球上每个环形山是什么时候出现的吗?想知道月球内部的岩浆是怎么运动的吗?

日前,记者从中科院地化所获悉,该所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科学家正牵头研制和完善1:250万全月球数字地质图,细致描绘月球的地质面貌及其历史演变。地质图有望于2020年与公众见面。

中科院地化所研究员刘建忠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全月球数字地质图包括对整个月球的岩相、岩性、构造演化、岩浆活动、资源分布等多种要素,研究成果将以中英文双语、网络版的形式向社会公开。

刘建忠表示,近年来,我国探月工程取得了丰硕的探测数据和研究成果,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集成性高、显示度大的综合性研究成果。与此同时,虽然国际探月活动方兴未艾,但是月球地质图研制却明显滞后。

“尽管美国在2004年启动了1:250万月球地质图的编制,但进展缓慢,目前只非正式公布了‘哥白尼幅’‘马里乌斯幅’‘普朗克幅’‘南极幅’四幅分幅图的草图。”刘建忠说。

记者了解到,2015年,由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等编制完成了1:250万《月球地质图》(虹湾幅)的中、英文版,并公开出版发行。但该地质图仅仅涵盖了月球三十分之一的局部区域。

因此,中科院地化所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的科研人员在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的领导下,开展了1:250万全月球数字地质图的研制工作,对月球上的地质现象进行更全面细致的科学描绘。

“这项工作将为月球科学的研究与普及、月球探测工程的实施提供理论分析与解读基础资料,并形成科学认知与传播月球知识的新平台。”刘建忠说。

不过,刘建忠告诉记者,绘制全月球地质图说易行难。“每一个指标都要经过多次反复研讨,直到达成共识,这需要长期的基础研究积累。”他说,以月海玄武岩的分类为例,科研人员将其分为极高钛、高钛、中钛、低钛、极低钛五个亚类,仅就亚类之间究竟以钛含量多少为界进行划分的问题,科研人员就必须结合已有月球样品的分析测试数据,制定光谱数据反演方案,并通过其他数据和方法开展指标验证,经反复迭代才能最终确定。

正因为难度大,“才使得我们有机会成为国际上首次完成1:250万全月球数字地质图的国家,并首次在我国建立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月球数字地质编图技术规范和标准。”刘建忠说。

据悉,该项目得到中科院前沿领域以及国家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的资助,以中科院地化所为牵头负责单位,集中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吉林大学、山东大学(威海)的一线科研人员与编图技术专家组成项目执行主体,并期望通过广泛科学咨询与合作,吸引国内外科研机构和科学家参与到研制工作之中,形成跨部门、跨学科的学术联合,以确保《月球数字地质图》的理论水准,最大可能地夯实该系列地质图的科学内涵。

 

本篇文章来源于 科学网(2017-05-28)|(作者 倪思洁)

原文链接: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7/5/377710.s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