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贵州都市报】贵阳有家陨石科普馆——“星星”在这里安家
发布时间:2017-07-25

从浩渺的星空来到地球的神秘旅客,它身上到底带了多少奥秘?

清镇陨石,1976年降落于清镇卫城区,一共收集2块,一块重2公斤,一块重600克。

铁陨石,切开外壳呈现金属光。贵州铁陨石发现于贵州境内,接近广西麻尾。

花溪陨石,2010年7月降落在贵阳花溪板井村的农家小院,总重1.6公斤,由1.2公斤重的陨石主体和3块陨石碎块组成。

陨石小猎人杨可欣和她的“星星”。

李世杰博士认为,通过陨石所传递的信息,能了解太阳系的过去现在未来。

每一块陨石都有身份证。陨石命名一般以发现地来命名,当一个地名无法满足命名需求,会以发现区域+发现年份+编号来命名。

橄榄陨石,在陨石界以美丽著称。

显微镜下的球粒陨石内部。

月球陨石,陨石里极为稀有。

 

活跃在罗布泊的陨石猎人

童年,每个孩子都梦想着摘下星星,贵阳90后女孩杨可欣实现了自己童年的梦,捡到上百颗“星星”。这些“星星”,其实就是来自太阳系的天外游客——陨石。

2012年,杨可欣在新疆工作,经常到戈壁滩检查设备。戈壁滩并非仅仅是黄沙漫天,其实还有很多宝,在戈壁滩活跃着一群“捡石头”的驴友,他们捡的可不是一般的石头,而是来自地球之外的石头——陨石,他们拥有一个很科幻的称号——“陨石猎人”。

小小一块陨石,却不知道蕴含了多少宇宙密码。杨可欣迷上了戈壁滩的陨石,加入“陨石猎人”队伍。2013年,杨可欣跟随队友开着越野车驶入罗布泊。

陨石大多藏在罗布泊的无人区。从市区开车去最少有200公里,最远的要开500公里。大家通常晚上出发,正好赶上第二天清晨太阳升起。

陨石并非随处可见。有时候“陨石猎人”走20公里路,也捡不到一块,甚至寻找三四天,也一无所获。

刚开始,杨可欣只捡到一些好看的石头,不仅没找到陨石,差点把自己也弄丢了。因为在无人区,没有一草一木能作为路标。而当太阳光照射角度发生变化时,地形地貌也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夏天,罗布泊地表温度高达45摄氏度,紫外线极强,找陨石的人,必须捂得严严实实,足够的水和干粮尤为重要,因中暑、迷路,在罗布泊殒命的冒险家数不胜数。

杨可欣的第一块陨石是在阿拉塔格山捡到的。阿拉塔格山并不是山,只是戈壁滩上凸起的一个小山丘。

灰色的戈壁滩上突然出现了一块黑色的石头,很可能是陨石。杨可欣拿起石头,看到石头与地面接触的一面有一层铁锈。杨可欣心跳开始加速,她有八成的把握,这就是陨石,因为长期和地面接触,含大量铁矿的陨石被雨水腐蚀后,接触面就出现锈迹。

虽然只有30克,体积还没有鸡蛋大,但捡到自己的第一颗“星星”,杨可欣将它珍藏在一个小盒子里。

随后在新疆的5年,杨可欣每个周末都会和队友到戈壁捡陨石。慢慢收集了200多公斤的陨石,她带回家乡,在贵阳给陨石安了一个家。

 

实验室里破译宇宙的密码

“陨石猎人”经常给科研机构提供陨石样品,他们很想把陨石里的信息揭开。把陨石送给科学家,算是为科研做了一点贡献。杨可欣的猎人朋友王长令将自己捡到的一些陨石送去做研究。一来二往,认识了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副研究员、陨石专家李世杰博士。李世杰博士2004年读研究生时就开始研究陨石,至今13年,目前在贵阳地化所工作。

据悉,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是中国最早研究陨石的机构,也是中国天体化学的发源地,有上百块陨石样本。欧阳自远院士最早在贵阳研究陨石,上世纪70年代在贵州清镇掉落的两块陨石,就是由欧阳自远带队在清镇发现的,其中一块陨石掉在池塘里风化严重,但另一块却保存完好。

这块清镇陨石,目前是掉落在中国的陨石里,研究价值最高的,40多年来一直是天体化学研究中的珍贵样品。截至目前,贵州一共发现4块陨石:贵州铁陨石、安龙陨石、清镇陨石和花溪陨石。

也就是从那时起,贵阳地化所成了中国陨石研究的发起地。目前全国研究陨石的专家仅有20多人,贵阳地化所里研究陨石的专家就占好几位。

李世杰博士大多时候都待在实验室里。实验室拥有一台目前世界最先进的电子显微镜,通过特殊的技术可以将陨石薄片样品放大到100倍至30万倍,电子显微镜将陨石中金属和硫化物用白色代表,硅酸盐矿物用灰色代表。通过它们,观察陨石的内部结构,分析矿物特征。

在旁观人眼里,这可能是一份枯燥的工作,但每一块陨石蕴藏的信息却会让李世杰充满期待。

“不同陨石的研究意义不同:球粒陨石是太阳系形成时期的产物,携带了太阳系形成时期的信息,反应当时温度、压力和物质成分。”

“火星陨石能研究火星的演化,研究有没有水,有多少水。月球陨石还可能记录了月球的火山活动,确定哪个时期的火山活动的产物。”

“宇宙中绝大多数的陨石遭受了强烈撞击,就会产生由于撞击形成特有的高压矿物,研究这些可以反映地球深部无法获得的样品,推断在地球的深处可能形成什么矿物。帮助我们研究地球的地核地幔之间的物质。可以推断地球如何形成,未来的演化。”

这小小的一块陨石,蕴含了巨大的宇宙奥秘。

小贴士

在过去,陨石不太受重视,大家会把捡到的陨石送给李世杰。现在,从商业角度,很多人会保留陨石样品,于是李世杰和收藏者建立起联系,获得样品。

科学家手里的样品通常块头较小,没有收藏者的陨石展示性好,因此,李世杰希望借助社会力量,将更多的陨石标本展示给陨石爱好者。“陨石猎人”杨可欣和王长令得知这一想法,也希望将自己多年捡到的陨石能有一个更好的平台展示给公众。

今年6月,西南三省唯一一家陨石科普馆在贵阳左藏三库正式挂牌,该馆集科普、星友交流、收藏为一体,有陨石样本两三百块。同时作为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下属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的研究生的陨石手标本鉴定实习基地。

 

本篇文章来源于 《贵州都市报》 (2017-07-25)|(图文作者 刘婷婷)

原文链接:http://dsb.gzdsw.com/html/2017-07/25/content_23688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