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今贵州】《贵州科学家传记丛书》第一卷首发式暨第二卷、第三卷编撰启动仪式在贵阳举行
发布时间:2018-07-11

大型编辑出版工程《贵州科学家传记丛书》第一卷,近日由贵州出版集团、贵州人民出版社正式推出。7月9日,《贵州科学家传记丛书》编委会在省政协举行第一卷首发式,第二、第三卷启动仪式。

 

 

《贵州科学家传记丛书》力求通过多种形式和手段,生动鲜活地再现贵州近现代教育、科技、经济发展的曲折历程和辉煌成就,呈现一大批对贵州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杰出科学家,反映他们的个人成长史、群体演进史,折射他们“科技救国、科技强国”的人生情怀。

据了解,该《丛书》由贵州近现代发展的4个重要历史阶段入手,即明清时期“改土归流”大量“流官”入黔带来的先进理念,民国乃至抗战时期内地8所大学“西迁”贵州,新中国成立初期以及“大小三线”建设对贵州的历史性贡献,改革开放40年贵州教育、科技、经济、社会步入发展的“快车道”。编委会对杰出科学家的相关线索、成长历程、突出贡献和历史影响进行系统梳理,形成《丛书》编撰出版的工作脉络。

 

 

据《丛书》执行主编孙保华介绍,《丛书》2016年立项,2017年年与编撰作家正式签约,计划用3至4年的时间,编辑出版5卷。省科协、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贵州出版集团对这一出版工程给予大力支持,省作协推荐一批实力作家参与采访和编撰工作,省科技厅、省人社厅、省地矿局、中科院地化所、省农科院等部门积极配合,使《丛书》的编辑出版得以顺利进行。《丛书》第一卷共收录19位两院院士的生平事迹,彰显科学家们“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求索精神,具有很强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它将影响更多的有识之士和青年才俊投身到建设美丽家园的伟大事业中,使崇尚科学成为一代又一代人的梦想与追求。

为使《丛书》顺利出版,我省16位签约作家以饱满的创作激情,积极投入到所承担院士的采访撰稿工作中,有的甚至远赴北京、兰州、广州等地深入采访,最后形成70万言的第一卷。进入第一卷的院士包括已逝的侯德封、涂光炽、刘东生、郭承基等著名院士,也有欧阳自远、马克俭、刘丛强、宋宝安、涂永强、梅宏等科学家。

在7月9日举行的《丛书》第一卷首发式暨第二卷、第三卷编撰启动仪式上,著名科学家欧阳自远代表院士表达心声,他说,《丛书》记录19位科学家为人类发展所作出的种种努力,内容详实、清晰、生动,激动人心,既有老一辈院士的风范,也有新一代科学家的风采,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它将激励人们为建设强大的祖国而跋涉不止。

据悉,第一卷问世后,第二卷、第三卷的编撰策划组织工作同步展开,目前,确定入选贵州杰出科学家近50名,其中两院院士11名。

 

本篇文章来源于 《今贵州》 (2018-07-09)|(作者 陆青剑 周静)

原文链接:http://jgz.app.todayguizhou.com/news/news-news_detail-news_id-11515114905567.html?from=single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