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贵州日报】专家“把脉”建言织金打造优质磷肥基地
发布时间:2019-04-01

近日,西南能矿集团举办的“织金新华磷矿区含稀土磷矿开发利用及未来发展趋势”专题座谈会上,中国地质科学院研究员王登红和中国科学院地化所研究员夏勇均表示,织金地区稀土可与磷矿综合利用于农业生产中,生产优质稀土磷肥,促进土壤改良,提高农产品产量和质量。建言织金打造优质磷肥基地。

织金磷矿区是我国目前唯一尚未开发的磷矿资源富集区,磷矿资源总储量超7亿吨,是贵州三大磷矿区之一。西南能矿集团近年来一直从事该地区磷矿资源普查、详查、勘探等资源勘查和前期科研工作,基本探明了资源储量、平均品位等情况。近日,该集团特邀请专家共商磷矿开发大计,尽快将矿产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王登红是中国地质调查局战略性新兴产业矿产调查工程首席专家,全国著名的稀土开发专家,中国地质科学院二级研究员。

夏勇是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是全国矿床地质地球化学、成矿构造学的著名专家。

两位专家结合科研成果建议:织金地区含稀土磷矿中的稀土含量,低于工业边界品位,目前不能作为独立矿床开发利用;其稀土以类质同象状态存在磷矿中,难以分离出来;织金地区稀土可与磷矿综合利用于农业生产中,生产稀土磷肥,促进土壤改良,可以促使农作物增产增收,有效提高农作物产品的品质。

两位专家特别强调指出:综合开发利用矿产资源,既符合国家政策,也符合织金地区资源特点,要以科学严谨和实事求是的态度,确定科学经济的综合开发利用方式,实现矿产资源综合开发利用。西南能矿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根据专家意见,结合市场需求,尽快确定终端产品和技术路线,尽早将织金地区矿产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本篇文章来源于 《贵州日报》 (2019-03-25)|(作者 靖晓燕)

原文链接:http://szb.gzrbs.com.cn/gzrb/gzrb/rb/20190325/Articel07006JQ.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