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所内公告 >> 通知通告

5月5日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赵建新教授学术报告预告

发布时间:2015-04-29

 报告题目:  同位素地球化学和年代学在新构造、成矿热液活动和沉积盆地研究领域的应用 
 报告人:  赵建新教授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
 邀请人:  胡瑞忠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所长)
 时间:  2015年5月5日(星期二),上午9:30-11:00
 地点: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三楼报告厅(林城西路99号)

欢迎各位老师同学参加!

 

报告人简介:

赵建新教授,1985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地质系,1989年于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地质与地球物理系获硕士学位,1992年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地球科学学院获博士学位。现任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地球科学院同位素地球化学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和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客座研究员,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美国地球化学学会、澳大利亚地质学会和澳大利亚第四纪地质学会会员。赵教授是国际知名学者,长期从事以地球化学和同位素地质年代学为手段的跨学科研究,内容涵盖了传统地质学、地球化学、地质年代学、古生物学、古气候学、古生态学、考古学和方法学等数个学科,研究方向涉猎前寒武纪壳幔演化、第四纪古气候与古环境研究、考古定年和示踪、新构造和地质灾害定年、油气盆地定年与示踪和古代陶瓷的地球化学鉴定等。自1991年来共发表论文190余篇(包括在《Nature》、《Nature Geo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Front. Ecol. Environ.》等高影响因子刊物),ISI引用率3000余次(Google引用率5000余次),h-index=32。他于1998年获澳大利亚研究委员会(ARC)特聘“伊丽莎白女王研究员”职称,2001年获中国国家基金委“海外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11年获代表澳洲学术界最高荣誉的“尤里卡”杰出导师奖。他和他所领导的团队共有十多项研究成果被国际媒体广泛报道。近十多年来,他将工作重点放在方法创新、科研团队和实验室建设以及国际合作等方面,负责并参与申请课题30余项,指导研究生和博士后近30人。与此同时,他利用获得的资助积极开展与国内同行开展跨学科合作,所负责的昆士兰大学同位素地球化学实验室曾经广泛接纳国内众多青年学者并为其免费分析样品,通过提供访问学者津贴或ARC项目研究员职务,为国内十数个单位培养许多中年轻学术骨干,有的已获得“杰青”资助,成为学科的领军人物。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地化所召开巡视整改情况通报会暨满意度测评会
5月5日,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召开巡视整改情况通报会暨满意度测评会。中科院昆明分院纪检组组长、分党组成员郭锐,监审处处长高峰参会指导。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陈敬安主持。
2023-05-05
地化所在嫦娥五号月壤中首次发现蒸发沉积成因的蓝辉铜矿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李阳研究团队通过对嫦娥五号细粒月壤进行细致的扫描电镜以及透射电镜观察,首次发现了具有蒸发沉积特征的蓝辉铜矿矿物(Cu1.8S)。该研究结果提供了月表硫化物发生气化沉积作用的直接证...
2023-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