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所内公告 >> 通知通告

4月7日南方科技大学张传伦教授报告预告

发布时间:2017-03-30

应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刘再华研究员的邀请,南方科技大学海洋与工程系张传伦教授将于201747日(周五)早上900在环境室三楼会议室作题为人类活动影响下的珠江流域生物地球化学研究展望的学术报告,欢迎大家参加。   

报告人简介:   

张传伦,南方科技大学海洋与工程系讲座教授 1994年获得美国德州农工大(TAMU)博士学位,1994-1998年在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1998年起历任美国密苏里大学副教授,美国佐治亚大学海洋系副教授,终身教授;2008年至2012年,兼任同济大学海洋学院讲座教授,2012年至今,全职回国任职,致力于生物地球化学方向的研究和人才培养。主要研究方向为微生物在环境及能源、地质历史演化及全球变化中的作用;擅长整合脂类标记物、稳定同位素和分子DNA等交叉手段来研究微生物在全球碳氮循环中的作用;研究课题主要包括深部生物圈,热泉及其它极端环境地质微生物,天然气水合物生物地球化学,海洋和陆相古菌的生物地球化学过程及气候和环境变化指标的开发及应用。率先在墨西哥湾冷泉和甲烷水合物古菌脂类生物地球化学、热泉古菌脂类生物地球化学、和南海古菌脂类生物地球化学等方面开展相关研究工作,并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多次在美国地球物理年会 (American Geophysical Union)组织并主持专题会议。   

在美国工作期间(1994-2012)多次获得美国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能源部等科研单位的资助项目;2009年起开始主持中国国家部委资助的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其中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二项和973项目子课题一项;并分别参加了2005年的中国大洋环球航次、2014年的国际大洋发现计划(IODP 首航(南海,中国主导)及2015-2016马里亚纳海沟航次。   

在国际地球科学和生命科学期刊上(包括“Science” “PNAS”“Geology”“Geochim. Cosmochim. Acta”“ISME J”“Environ. Microbiol.”)发表学术论文140余篇,其中>120篇被SCI收录,引用次数超过4890次,H-index40。目前担任美国应用和环境微生物(Applied and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古菌(Archaea中国科学:地球科学期刊编委,及欧洲微生物前沿(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期刊副主编。2001年获橡树岭联合性大学青年教授奖,2006年分享获得美国能源部100名科研开发奖,2007年获迈阿密大学校外优秀学者奖,20132014年两次获得中国科学:地球科学优秀编委奖。2016年六月被国际著名学术品牌美国戈登科学前沿研究论坛-海洋生物地球化学)推荐并选举为2018年会议副主席及2020年会议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