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地化所在Springer出版国际上首部硒汞研究英文专著

发布时间:2014-06-27

应施普林格(www.springer.com)出版社邀请,地化所冯新斌研究员课题组毕业的张华博士近日出版了国际上首部系统研究硒汞相互作用的英文专著(Impacts of Selenium on the Biogeochemical Cycles of Mercury in Terrestrial Ecosystems in Mercury Mining AreasISBN 978-3-642-54918-2DOI:10.1007/978-3-642-54919-9)。该书为Springer Theses系列丛书之一

http://www.springer.com/earth+sciences+and+geography/geochemistry/book/978-3-642-54918-2?detailsPage=authorsAndEditors),全书共计15章,内容上涵盖了硒汞相互作用及机理、研究方法、河流-土壤-植物系统硒汞循环及相互影响与制约特征、以及硒汞联合暴露人体健康风险评估新方法及示范等。该书理论与实践并重,具有较好的系统性和创新性。该书相关成果曾荣获2013年度针对博士毕业生的国际知名最高学术荣誉奖项——施普林格优博论文奖(中国科学院大学共有8篇论文入选)。 

施普林格全球优博论文项目(Springer ThesesRecognizing Outstanding Ph.D. Researchthe “best of the best”)是Springer旗下著名的图书系列品牌,专门遴选和出版来自全球自然科学领域顶级高校和研究机构最优秀的博士学位论文,入选论文要求具有突出的科学成就,并在世界范围内相关研究领域产生了深远影响。为使非专业人士更易理解,Springer Theses出版的论文都附有引言以及由论文作者的导师撰写的前言,旨在对该研究工作在相关领域中的特殊意义进行阐释。 

张华博士于20069月考入我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汞课题组开始攻读地球化学博士学位(硕博连读,导师为我所冯新斌研究员和挪威水研究院Thorjorn Larssen教授),并于20109月提前通过博士论文答辩,同年荣获“中科院院长特别奖”,2011年入选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首批推荐会员,2012年荣获“中科院优秀博士毕业论文奖”。201010月至20115月期间被借调到环保部外经办(MEP/FECO)从事与国际汞公约谈判及履约相关的技术与政策咨询研究相关的研究工作并受到相关表彰。 

对该书感兴趣的本所学生可以联系张华博士(zhanghua0851@gmail.com)或冯新斌研究员(fengxinbin@vip.skleg.cn)免费索要相关PDF文档。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汞课题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