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美国堪萨斯大学Gwen Macpherson教授访问地球化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07-03

 应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刘再华研究员邀请,美国堪萨斯大学地质系的Gwen Macpherson教授于619-26日到地球化学研究所进行访问。 

 20日下午,Macpherson教授在环境室报告厅做了题为“Shallow Groundwater and the Short-Term Global Carbon Cycle”的精彩报告,报告由刘再华研究员主持,地化所部分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等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Gwen Macpherson教授作报告 

 Macpherson教授首先综述了全球碳循环的发展和现状,并引出全球碳失汇概念以及寻找遗失碳汇的目的和意义,其中特别强调了地化所刘再华研究员提出的基于---生相互作用新模式的重要性。Macpherson教授在报告中指出,在过去15年间美国KONZA草原地下水的pCO2增量比大气中CO2浓度的增量要高出许多,因此地下水很可能是一个大气CO2的汇。她还分析了岩石风化碳汇过程及其物理、化学控制机理并在最后阐述了土地利用调控岩石风化碳汇的潜力。Macpherson教授精彩的报告得到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报告结束后,教授和与会师生进行了详细的探讨和交流,并耐心解答了大家的提问。

 

会后讨论 

 会后Macpherson教授在杨睿和孙海龙博士的陪同下,参观了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安宁高级工程师等向其详细介绍了实验室的一些相关情况。 

 次日,在刘再华研究员的陪同下,Macpherson教授还进行了野外调研,考察了普定生态研究观测站的喀斯特环境水-碳通量土地利用调控大型模拟试验场,并与刘再华研究员就野外模拟试验场相关的工作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22-25日,Macpherson教授先后考察了独山黄后喀斯特地下河、茂兰拉桥泉-池水生碳泵效应监测系统、荔波板寨喀斯特地下河水文-水化学自动监测系统、桂林岩溶地貌等。26日,结束本次访问回国。 

 Macpherson教授1989年毕业于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获得地质学博士学位。现就职于美国Kansas大学。长期从事美国Konza草原生态系统碳-水循环等方面的观测研究工作。曾获“利奥-奥尔特水资源奖”20072010)和美国地球化学学会荣誉奖(2013)。 (环境室 陈波、杨睿/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