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美国乔治亚大学作物与土壤系杨元根研究员访问地球化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5-03-24

应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邀请,美国乔治亚大学作物与土壤系杨元根研究员访问了地球化学研究所,并于320日上午在金阳新所环境室三楼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 Quality assurance and quality control (QA/QC)in environmental analysis and data processing”和题为“Floc production and nutrient N, P releases from submerged aquatic vegetation(SAV)decay:A aboratory incubation study”的学术报告。报告由肖唐付研究员和袁权研究员主持,地球化学研究所李世杰研究员、李心清研究员、肖保华研究员和李社红研究员等部分科研人员及研究生等5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 

  杨元根研究员作报告 

杨元根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在他的实验室如何进行实验结果的可靠性控制,比如采用什么标准来定期校准各种仪器,如何进行实验数据记录,在连续测样过程中如何设置有效的标准样,方法检测限的确定,在数据分析之前如何检验其正态性以及怎样进行必要的数据转换。在第二个报告中,他介绍了通过室内模拟培养的方法,分析几种沉水植物残体的分解过程和产物的详细情况,他们试图找到一种残体分解慢、且释放的有机物少、分解后形成的絮凝物少的沉水植物,用于水体富营养化等污染问题的治理。报告结束后,杨元根研究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详细的学术交流和探讨,并耐心解答了大家的提问。

                                                  (环境室 袁权 徐丹 供稿)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