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第四届全国成矿理论与找矿方法学术讨论会在成都召开
发布时间:2009-12-24

 

自“第三届全国成矿理论和找矿方法学术讨论会”于2007年在海口召开以来,我国在成矿理论、找矿方法、资源综合利用和矿山环境等领域的研究取得了新成果,矿产资源的勘探和开发取得了新突破,相关国际交流和人才培养取得了新进展。为了促进同行交流,推动我国矿产资源事业的纵深发展,由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矿床地球化学专业委员会、中国地质学会矿床地质专业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成都理工大学、四川省地学核技术重点实验室、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国土资源部成矿作用与矿产资源评价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学部、中国科学院资环局、南京大学内生金属矿床成矿机制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地质大学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矿产资源重点实验室、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有色金属地质矿产调查中心、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中国地质科学院应用地球化学重点实验室、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云南省矿产资源开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四川省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等23家单位发起、由中国科学院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成都理工大学具体承办的“第四届全国成矿理论与找矿方法学术讨论会”于2009年12月17-22在成都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国土资源部、高等院校、有色系统、核工业系统、国家海洋局和矿业公司等部门的600余位代表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中国地质科学院陈毓川院士任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所长胡瑞忠研究员任组委会主任,成都理工大学副校长倪师军教授任学术委员会主任。本次学术讨论会设置了中国东部中、新生代大规模成矿作用、岩浆矿床成矿作用、低温成矿及分散元素成矿作用、碰撞造山与成矿、地质流体与成矿、成矿作用的理论和实验模拟、成矿作用的地球化学示踪及成矿年代学、海底成矿与找矿、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及矿山开采的环境效应、区域找矿理论和方法、重要矿产与危机矿山深部找矿预测理论和方法、现代分析测试技术及应用和铀成矿作用与勘查评价技术13个专题,会后安排有野外地质考察。会议邀请欧阳自远院士、陈毓川院士、李庭栋院士、翟裕生院士、裴荣富院士、翟明国院士、郑永飞院士等17位专家进行了大会报告。报告内容代表了当今成矿理论与找矿方法和相关学科研究的最新进展。在分会场上共有211位代表做了学术报告。其中,56位专家应邀作了主题报告。会议交流研讨内容丰富、涉及面广,大家畅所欲言,讨论热烈。与会代表都感到有所收获,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达到了预期目标。这次会议的召开,为推动我国矿产资源学科的纵深发展、为推动我国找矿勘查和矿业开发的进步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会议组委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