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地化所召开中层以上干部会议
发布时间:2014-11-27

11月18日上午,地球化学所在金阳新所召开中层以上干部会议,这是新一届领导班子组建后召开的第一次干部会议。所务会成员、中层管理干部及各实验室正副主任30余人出席会议。

所长胡瑞忠首先就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分工进行了通报,并对上届领导班子五年的工作进行了简要回顾。他指出,在全所职工的共同努力下,上届班子认真贯彻落实中科院各项战略部署,认真制定和实施“一三五”发展规划,在科学研究、队伍建设、能力建设和民生工程等方面都取得显著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

接着胡瑞忠所长就今后五年的工作设想做了全面系统的分析和阐述,他指出新一届领导班子要认真落实“率先行动”计划,深化改革、研究制定新一届所长任期目标,坚持“三个面向”,加强战略研究,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学科优势,增强核心竞争力,并对任期内的工作从以下五个方面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突出重点,有所为有所不为,结合研究所的“一三五”规划,凝心聚力、统筹规划、促进重大科技成果产出;二是要加快所级技术中心的建设步伐,尽快落实细化建设方案,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的技术队伍,加强分析测试质量体系建设,建立24小时开放机制,保证仪器设备的高效运转;三是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快“走出去”步伐,加大对科技领军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的培养引进力度,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理念引进高端人才;四是加强对外合作:①加强国际合作,通过科学问题引领扩大合作领域;②深入推进院地合作,面向国家和地方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建立院地研究联盟,努力服务于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③组织开展相关战略研究,加强咨询能力建设;④努力办好中科院—贵州省矿产资源高效清洁综合利用工程技术中心,更好地支撑服务地方经济发展;⑤加强科普工作,让研究所成为科普工作的重要基地,为提高全民素质做出重要贡献;⑥加强对外宣传工作,拓展对外宣传渠道,外树形象、内聚人心,进一步扩大研究所的影响力;⑦加强学术交流,设立“光炽高级地学论坛”,邀请国内外一流专家学者来所讲学,营造一流学术环境。

胡瑞忠就加强行政管理工作谈了自己的看法。他强调,一流的管理是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保障之一。要加强学习,加强制度建设,加强责任意识,建立有效的考核机制,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各部门负责人要勇于担当,团结协作,认真履行职责;要进一步加强创新文化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加强政府采购、基本建设和项目经费的管理,加强学风建设。最后胡瑞忠所长就近期研究所的主要工作进行了部署,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深受鼓舞,并积极建言献策。

胡瑞忠所长讲话

会议现场

(所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