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地球化学研究所成功举办2014年度学术年会
发布时间:2015-01-19

2015117-18日,地化所在新园区召开了一年一度的“地球化学研究所学术年会”,学术年会由两部分组成,分别是“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学术委员(扩大)会议”和“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会议”。 

117日,全所研究员、副研究员、各职能部门正副处长约120余人参加了“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学术委员(扩大)会议”,会议由刘丛强院士主持。 

 

刘丛强院士主持会议

 

学术委员会主任欧阳自远院士致开幕词。欧阳院士在全面回顾研究所一年来取得的成绩基础上,全面分析了研究所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就如何吸引人才、产出重大成果、扩大科技成果宣传、更好地完成中科院“四个率先”行动计划提出了殷切希望,并预祝大会胜利召开。刘丛强院士详细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在国家转型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目前面临的形势与挑战,科学基金资助情况及资助政策调整情况。 

 

欧阳自远院士致开幕词

 

胡瑞忠所长代表所务会向大会作了研究所2014年度工作报告。报告从“一三五”规划和实施、科技条件建设、科研工作进展、人才队伍建设、国际国内交流合作、机制体制改革、问题与不足七个方面向大会进行了详细报告,并详细报告了2015年的工作计划。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实验室、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的主任分别代表实验室作了工作报告,详细介绍了各实验室一年来科研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 

 

胡瑞忠所长作2014年度工作报告

 

117日下午至18日上午,“地化所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地化所召开,会议由欧阳自远院士和刘丛强院士主持。与会代表围绕胡瑞忠所长的工作报告和各实验室的进展报告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会议认为,地球化学研究所围绕“一三五”目标,一年来做了大量工作,成绩喜人。会议重点审议了研究所编制的“特色研究所”方案,经过充分讨论,认为研究所在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科技前沿的基础上,更需紧密结合国家和区域发展需求,研究所学科和研究领域要向国民经济主战场转变。突出特色,通过集成、聚焦、组合来进一步促进重大成果的产出,大力加强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科技支撑能力,稳步推进科学院“特色研究所”的建设。 

 

地化所学术委员会会议现场

 

通过一天半的“学术年会”活动,使全所职工对地化所一年来的发展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同时,此次“学术年会”是在全面实施“135”目标、“创新2020”计划和“四个率先”行动计划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一次总结成绩,查找问题,研究解决办法的大会,也是凝聚共识、激励创新的大会。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温汉捷/供稿 王丽芳/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