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视察地球化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5-06-29

6月25日,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在中国科学院办公厅主任汪克强、学部工作局局长李婷、昆明分院院长李德铢等人陪同下,来到地球化学研究所视察指导工作。地化所欧阳自远院士,所领导班子成员胡瑞忠、王世杰、陈敬安、李和平,以及地化所科技及管理骨干和学生代表出席了“率先行动”计划座谈会。胡瑞忠所长主持会议,并代表全所职工对白春礼院长一行在百忙当中来到地化所视察指导表示热烈欢迎。

白春礼一行首先参观了中科院贵州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工程研究中心,实地考察了地化所新园区及其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重点实验室,以及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现场调研科研设施和研究项目,与实验室科研人员亲切交谈,深入了解科研进展、技术特点和发展前景,对实验室大型仪器设备的共享利用做出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座谈会上,胡瑞忠就地化所“一三五”实施进展情况,以及关于落实“率先行动”计划、“十三五”发展规划的思考和主要改革措施作了汇报。欧阳自远院士、夏勇研究员、李思亮研究员等科技人员踊跃发言,积极建言献策,白春礼认真听取每位代表的发言,逐一回答了大家关注的体制机制创新、人才培养和引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等问题,并给扎根西部地区的年轻科研人员以勉励和指导。白春礼特别指出,老一辈科学家为地化所的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他们对科学的追求、对事业的追求、对地方的热爱,为研究所的发展殚精竭虑,是值得大家学习的榜样。

白春礼充分肯定了地化所“一三五”规划取得的进展。他说, “十二五”以来,地化所在人才队伍建设和科学研究方面取得显著进展,人才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将帅人才明显增多;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的能力显著增强,“十二五”期间地化所主持了一系列重大科研项目,产生了较大的国际影响并实现应用示范,较好地实现了“一三五”规划的预期目标。同时,地化所通过新园区建设和技术支撑平台建设,提升了研究所科技创新能力,为研究所实施“率先行动”计划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白春礼特别提到,地化所在人才队伍建设中,设立的留学基金(经费来源:研究所1/3、实验室1/3、课题组1/3),支持青年科技人员出国留学和博士生国内外联合培养,是一项非常难得的人才培养计划,希望一定坚持下去;调整部分80后人员研究方向,能帮助青年人才快速成长,是非常好的改革措施。这些相关经验可以在中科院进行推广。

白春礼指出,地化所地处西部欠发达地区,与东部地区研究院所的“事业留人、情感留人、待遇留人”相比,西部地区收入相对低一些,因此在人才队伍建设上,靠“事业留人”就显得尤为重要。1996年,中科院启动“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作为由中组部和中科院共同管理的区域性人才工作计划,目的就是为西部地区吸引和培养人才方面提供支撑,支持一批年轻团队围绕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来开展科研工作。将来,中科院仍将持续加大对西部人才的培养支持力度,“特聘研究员”计划等都将为西部地区人才培养提供政策和资源支持。

座谈会上,白春礼深入阐释了《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暨全面深化改革纲要》,解读了中科院在新一轮科技体制改革中的重要举措,介绍了研究所分类改革试点工作的整体情况和进展。白春礼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了“四个率先”的要求,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和关心中科院实施的“率先行动”计划,国务院相关部委也非常支持“率先行动”计划。研究所工作应该更加聚焦在国际科学前沿、国家重大需求和国民经济主战场上,通过分类改革和“一三五”规划实施,进一步明确研究所定位和努力方向,避免低水平重复和碎片化扩张。他强调,没有进入分类改革试点的研究所,只要明确研究所目标定位,继续坚持全面深入实施“一三五”规划,取得重大突破,一样能获得更大力度的支持。

白春礼指出,“四个率先”最重要的是建设世界一流科研机构。地化所关于分类改革定位的思考是准确的,也符合地化所实际情况。下一步要认真贯彻落实“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新办院方针,在科研组织形式、资源配置模式、科技评价体系方面深化改革,探索建立有利于系统性重大成果产出、有利于成果应用示范和转移转化的现代科研院所治理体系;要注重发挥地化所在地球化学学科领域的引领作用和优势,在继续加强基础研究的同时,大力强化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国民经济主战场的工作,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集中力量做大事,努力争取系统性重大创新成果,提升解决资源环境领域国家重大需求的能力;要继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更加注重将帅人才的培养与引进,更加注重青年人才的成长,更加注重事业平台留人,努力把地化所建设成地球化学领域创新人才聚集的高地。

听取完白春礼讲话,胡瑞忠表示,地化所一定按照白院长的要求,实施好“率先行动”计划,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凝练目标,做好分类定位,争取取得更好的成绩。

白春礼视察中科院贵州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工程研究中心

白春礼视察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白春礼视察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白春礼做重要讲话

胡瑞忠汇报工作

(陈娟弘 供稿/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