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地球化学研究所成功举办2015年度学术年会
发布时间:2016-02-02

131-21,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在行政楼一楼报告大厅成功召开了2015年“地球化学研究所学术年会”,学术年会由“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学术委员(扩大)会议”和“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会议”两部分组成。 

131上午,全所研究员、副研究员、各实验室和职能部门正副处长约120人参加了学术委员会(扩大)会议,会议由刘丛强院士主持。

 

刘丛强院士主持会议

 

学术委员会主任欧阳自远院士为大会致开幕词。欧阳自远肯定了2015年一年来地化所的工作,对地化所一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随后指出“十三五”具有重大意义,全面分析了地化所当前面临的形式和任务,就如何把握机遇、规划研究所“十三五”计划提出殷切希望,希望地化所能在科技发展上书写新的辉煌业绩。 

 

欧阳自远院士为大会致开幕词

 

胡瑞忠所长代表所务会向大会作了报告,报告分为两部分,分别是学习中科院2015年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地化所五年工作报告。胡瑞忠首先对白春礼院长在2015年院工作会议上的报告进行解读,传达了会议精神;随后,就研究所过去五年的成绩、未来发展规划以及保障措施建设三大方面对地化所在十二五期间的工作作了全面报告,报告从“一三五”规划和实施情况、人才队伍建设、实验室建设、科研工作进展、存在的主要问题五大方面总结了地化所在过去五年取得的成绩,从指导思想、研究所架构、定位及战略目标等方面讲解了地化所的发展规划,从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科技条件建设、加强国际国内交流合作等八个方面介绍了地化所的保障措施建设。 

 

胡瑞忠所长向大会作报告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院重点实验室、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的主任分别代表实验室作了工作报告,详细介绍了各实验室在2015年所取得的重要进展。十个课题组对大会作了科研进展汇报,报告涉及万山汞矿区人群汞暴露的健康风险、喀斯特洞穴现代环境监测研究、陆地次生碳酸钙沉积系统、地幔矿物电导率研究、铁磁性MnFe2O4尖晶石研究、Canadian Malartic金矿成因、成矿流体研究、磁铁矿原位微量元素、火星沉积岩等诸多方面。 

21上午,地化所学术委员会会议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欧阳自远主持。与会代表围绕胡瑞忠的工作报告和各实验室的进展报告展开热烈讨论,对研究所十三五规划的有关事项进行研讨。 

 

学术委员(扩大)会议现场

学术委员会会议现场

(陈娟弘 刘虹 供稿/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