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中科院党组第二巡视组向地化所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时间:2017-09-30

9月2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党组第二巡视组向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反馈巡视情况。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兼巡视办主任杨卫平、昆明分院分党组书记周杰在会上讲话,巡视组组长苗建明代表巡视组进行了反馈。会议由地化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冯新斌主持。

根据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依据《中国科学院巡视工作实施办法(暂行)》的有关规定,院党组第二巡视组于2017年5月3日至17日对地化所进行了巡视。巡视期间,巡视组分别听取了所长胡瑞忠、党委书记冯新斌的工作报告,听取了党建和纪监审、选人用人、科研经费使用、财务管理、基本建设、后勤服务、房屋出租等专题汇报7次,与研究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和纪委委员、科研骨干、管理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退休人员、研究生等96人次进行了个别谈话,走访了3个实验室、1个野外台站、老园区、人才公寓、研究生宿舍和食堂,查阅了1426份相关资料和财务账册及凭证,形成了13份专报,并对巡视过程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了初步了解和核实。2017年7月5日,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并向院党组报告了有关情况。

苗建明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地化所领导班子在党风廉洁建设、制度建设、科技创新、金阳新园区建设和启用等方面开展了相关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第一,党的领导方面,党委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不够。第二,党的建设方面,制度建设不全面不及时,对群团工作认识不足,指导不力,党建促创新成效不明显。第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督责任落实不力,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院党组12项要求不严。第四,领导班子建设方面,议事决策机制不健全,谋篇“三重大”不足,研究所管理不到位。第五,选人用人方面,执行选人用人制度和程序不到位,中层管理人员素质和能力不足。此外,中科嘉园、基本建设以及学术会议费开支等方面也存在管理、监督及规范化问题。

苗建明代表巡视组向地化所提出意见和建议。第一,强化党委的政治担当。第二,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第三,认清职责,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业,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健全机制,主动作为,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院党组12项要求落到实处;督促推进廉洁从业风险防控体系建设。

杨卫平充分肯定了地化所的立查立改工作,并代表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对地化所的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战略思维能力,站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上来看待巡视整改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强化主体责任,坚持落实巡视整改机制。巡视工作是党内监督和民主监督的结合,也是自下而上、自上而下的结合。希望被巡视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把整改主体责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化。二是要认真研究巡视反馈意见,巡视整改工作要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研究所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全面加强研究所管理工作的改进,提高管理工作水平。三是院党组高度重视巡视工作,为确保发现的问题都得到切实整改,专门建立了巡视整改审核销账制度,确保巡视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希望地化所以“三个面向、四个率先”为要求,对标院党组的改革发展举措,逐一梳理逐一对照切实整改,以巡视整改的实际成效促进研究所的改革发展,保障四个率先的顺利实施。

昆明分院分党组书记周杰对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二是明确责任,扎实整改。三是主动融入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推动地化所更好的发展。

会上,地化所所长胡瑞忠代表地化所领导班子对照巡视组提出的《立查立改问题清单》,逐一汇报了地化所整改工作的具体情况。他表示,地化所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立查立改工作,收到问题清单后,多次召开所务会、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研究立查立改问题的整改落实,针对14个问题进行了任务分解,要求各责任人和责任部门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到位,较好地达到预期目标。胡瑞忠表示,巡视工作让地化所干部职工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内监督等方面受到深刻的教育,在今后的工作中,研究所领导班子将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要求,完善各项内部管理制度及运行机制,进一步深入分析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拓展巡视工作效果,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制度建设,紧抓中央8项规定精神和院党组12项要求贯彻执行不放松,提振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为打造“率先行动”计划升级版做出重要新贡献。

冯新斌代表所党委和所务会对第二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完全认同、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保证在规定时间内高质量完成巡视整改任务,向院党组和地化所职工交上满意答卷。

巡视反馈大会之前,院巡视办、巡视组和昆明分院专门召开地化所党政负责人巡视反馈会议。苗建明组长进行了指名道姓反馈,杨卫平主任就地化所如何抓好巡视整改提出要求。

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院党组第二巡视组相关负责人、昆明分院相关负责人、地化所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了会议。地化所职能部门负责人、实验室正副主任、党支部书记、副研及以上职称科研人员,以及离退休、学生等其他有关代表列席会议。

 

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兼巡视办主任杨卫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巡视组组长苗建明代表巡视组进行意见反馈

昆明分院分党组书记周杰讲话

地化所胡瑞忠所长汇报整改工作具体情况

地化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冯新斌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所办 供稿/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