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科技部调研组调研地化所
发布时间:2018-07-20

为加强对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落实十九大科技创新重大决策部署情况,7月19日上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科学技术部纪检组副组长贺振福,科学技术部基础研究司副司长郭志伟等一行7人调研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在地化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冯新斌和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敬安的陪同下,贺振福、郭志伟一行先后实地调研了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现场了解了科研人员的工作情况,并对地化所的科研条件给予高度评价。

座谈会上,冯新斌围绕地化所基本概况、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具体情况及下一步打算等方面,对研究所体制机制创新、科研评价体系、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重大成果产出和成果转移转化、面临的问题和不足等内容进行了全面汇报。

在听取了工作汇报后,郭志伟充分肯定了地化所取得的成绩。他说,地化所的硬件条件、基础设施得到大力改善,在园区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和科学研究等方面都取得显著进展。他指出,科技部与财政部关于加强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对新时期的国家重点实验提出了具体要求,随后,郭志伟就国家重点实验室相关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第一,国家重点实验室要把握好定位,加强基础研究,使实验室发挥更多作用;第二,随着学科发展的需求,要调整好国家重点实验的研究方向,凝聚和培养一流优秀人才;第三,国家重点实验的设置要更加合理,规范管理,力争产出更多原创重大成果,要做并跑、领跑的科研研究,而不是跟跑的研究。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科学技术部纪检组纪检员王志强、借调干部樊磊,科学技术部基础研究司基地处副处长朱建华、副调研员祝学衍,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业务一处处长卢凡,贵州省科技厅副厅长林浩、创新发展处处长田维明,贵州省纪委、省监委派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副处级纪检监察员郭丹陪同调研。地化所科技处、对外合作处、党办及实验室负责人参加座谈。

 

调研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调研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郭志伟讲话

座谈会现场

(所办 陈娟弘 供稿/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