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亚平一行调研地化所
发布时间:2018-08-09

8月8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亚平调研地球化学研究所。所领导班子成员胡瑞忠、冯新斌、王世杰、陈敬安、李和平,以及地化所科技与管理骨干参加座谈会。

张亚平一行实地考察了地化所新园区,依次参观了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重点实验室,以及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现场调研科研设施和研究项目,深入了解科研进展、技术特点和发展前景,对实验室大型仪器设备的共享利用做出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胡瑞忠主持座谈会,并代表全所职工对张亚平副院长一行来到地化所视察指导表示热烈欢迎。会上,胡瑞忠围绕地化所总体概况、发展规划、主要进展、特色研究所建设以及面临的主要问题等方面,对研究所体制机制创新、科研平台建设、科研评价体系、人才队伍建设、重大成果产出等作了全面汇报。王世杰、冯新斌、陈敬安、李和平等对地化所未来发展方向分别作发言。

张亚平充分肯定了地化所取得的进展。他说,地化所历史悠久实力雄厚,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与中科院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以及人才队伍、科学研究等各方面都取得很好的成绩。地化所主要从事基础理论研究,理论研究力量强,矿产资源与环境等研究方向都与区域发展需求密切相关。他指出,西部研究所面临着极大的挑战,在科技资源配置与人才政策等方面都有很大压力,西部地区研究所的科技资源配置无法与发达地区研究所相比,在未来很长时间,这种差距可能更大,这让西部研究所科研工作与区域科技需求紧密结合显得尤为重要。西部研究所要在“美丽中国”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战略牵引下,为区域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对地化所的未来发展,张亚平说,地化所首先要将基础研究与区域需求与资源相结合,将地球化学领域的基础理论做坚实,然后为解决区域发展遇到的瓶颈问题提供重要科技支撑,获得地方政府的高度认可和大力支持,以增强自身不可替代性。地化所要思考的问题包括,矿产资源与石漠化、环境污染等研究方向如何将前沿理论的研究优势转化成技术创新,以及做好成果的转移转化;偏基础的比较行星学如何与空间科学的整体布局结合等。随后,张亚平就特色研究所进行详细解读,并对地化所发展提出指导性意见。他指出,特色研究所要面向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需求,解决区域发展问题,科学研究要带来技术创新与应用,而不仅仅是论文发表。地化所要思考好未来发展方向,明确下一步发展目标,继续发挥学科优势,紧密结合区域发展调整好研究所的科研布局,做好人才队伍、评价体系、组织模式、价值导向等方面的调整。

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赵千钧、秘书杨明、昆明分院院长李德铢、昆明分院科技与教育处处长戴开结陪同调研。

 

调研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调研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调研中科院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重点实验室

调研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

座谈会现场

(所办 陈娟弘 供稿/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