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中科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侯建国调研地化所及贵州水城科技扶贫工作
发布时间:2018-10-16

108日至9日,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侯建国赴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县调研科技扶贫工作,并调研地球化学研究所。 

8日下午,侯建国来到水城县蟠龙镇院坝村,听取了地化所在水城挂职副县长唐从国以及参加扶贫工作部分单位代表的工作汇报,深入了解我院在当地开展的猕猴桃产业扶贫、黑山羊草畜一体化示范、马铃薯增产技术扶贫、小黄姜产业扶贫、生态渔业扶贫等工作进展情况,实地考察了小黄姜和食用菌种植示范基地,向小黄姜种植带头人仔细询问了小黄姜产业在当地发展的优势和潜力。在贫困户家中,侯建国详细了解了家里目前的情况和各级帮扶组织和单位提供的帮扶措施,鼓励他们在大家的帮助下努力劳动,早日脱贫,把以后的日子过得更加红红火火。在院坝村村委会,侯建国看望了中科院驻村第一书记田通同志,深入办公室和宿舍了解工作和生活的情况,带去了院党组对奋战在脱贫攻坚最前线同志的关心和牵挂。 

8日晚上,侯建国在水城县委党校,与水城县领导和中科院昆明分院、各研究所、中科大等单位正在当地开展工作的同志举行了座谈。中科院在水城和六枝挂职干部向侯建国汇报了扶贫相关工作进展。侯建国充分肯定了我院在当地开展的科技扶贫工作成果,感谢水城县委县政府对中科院同志在当地工作时给予关心与支持。侯建国指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中科院作为国家的科技战略力量,应该在脱贫攻坚中发挥重要的作用。我们应充分发挥科技优势,围绕地区特色,从地方需求出发,以点带面,以科技优势带动产业扶贫。侯建国强调,在考虑扶贫成效的时候,不但要注重近期效益,更要考虑长远效益,有效建立脱贫成果的“长效机制”才能保证脱贫之后不返贫。侯建国要求我院所有参与脱贫攻坚的单位和部门在下一步工作中,充分与地方对接,按照地方脱贫攻坚时间节点,与地方政府一起全力以赴打好攻坚战,即使在脱贫出列以后也要继续为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9日上午,侯建国调研了位于杨梅乡的马铃薯种薯繁育中心,该中心在微生物所的技术支撑下,为当地贫困户提供优质原种,支持该县10万亩商品薯生产,建立起“科技+精准”的扶贫模式。 

9日下午,侯建国来到地化所开展调研工作。先后实地考察了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重点实验室、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等研究单元的仪器设施和主要科研工作,并听取了所长胡瑞忠关于研究所发展历程、发展规划、科研进展和党委书记冯新斌关于党建工作等汇报,与研究所领导班子成员、科研和管理骨干进行座谈交流。侯建国对地化所近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他说地化所抓住了历史上发展资源环境的最好时期,研究工作开展得非常好,党建工作结合研究所特色取得很好的成绩,会上,侯建国就党的建设与人才队伍建设相关问题作出了重要指示。 

一是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创新工作的全面领导,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二是要认真落实全院党建工作会议和近期召开的党建工作推进会精神,把党建工作贯穿科技创新工作全过程,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突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提升基层组织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覆盖。注重从科研骨干中发展党员,在重大科技攻关过程中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为科技创新提供坚强保证。三是要弘扬爱国奋斗精神,通过开展“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活动,引导全院党员科技骨干将爱国精神和家国情怀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强大动力。要抓住“关键少数”,加强纪律建设,认真学习中央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开展好警示教育活动,为科技创新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四是要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不断完善科研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要把能不能充分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创造性,使他们能够在自身岗位上潜心工作、安心致研,解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作为检验人才政策的标准,注重年轻干部和青年科技人才培养、博士后队伍建设及稳定。 

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科技促进发展局、人事局、昆明分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生物研究所、植物研究所、武汉植物园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和科研人员陪同调研。

 

在贫困户家中了解实际情况 

调研扶贫工作情况

调研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调研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调研中科院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重点实验室

座谈会讲话

座谈会现场

                                                                                                                  (田弋夫 陈娟弘 供稿/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