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热烈祝贺地化所在全省脱贫攻坚先进表彰中荣获两项集体奖、一项个人奖
发布时间:2021-04-25

在4月23日举行的全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地化所“中国科学院水城脱贫攻坚党支部”、“中科院地化所水城科技扶贫团队”分获先进集体表彰,赵贵山同志获先进个人表彰。由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选派挂职蟠龙镇院坝村第一书记、田通同志同获先进个人表彰。

贵州水城县是中科院定点帮扶的深度贫困县,地化所为责任单位。在院科技扶贫领导小组领导,科发局组织、昆明分院协调、院科技扶贫项目支持下,组织全院力量实施开展科技扶贫。2017年成立地化所水城扶贫团队,2018年成立中国科学院水城脱贫攻坚党支部。3年多时间累计推进实施科技扶贫项目13个,培训基层干部4860人次,培训技术人员4100人次,帮助建设院士工作站2个,教育示范基地2个,科研平台和人才培养基地6个;直接帮扶2468人脱贫,带动15.87万人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6年18.9%下降至2019年1.51%,2020年1月水城县正式摘帽退出,7月实现贫困人口不落一户、不少一人全部清零,圆满完成了定点帮扶任务,高质量打赢了水城脱贫攻坚战。

“中国科学院水城脱贫攻坚党支部”、“中科院地化所水城科技扶贫团队”是取得这些成绩的战斗堡垒与核心力量,赵贵山同志更是“引来贵山造金山”,将退休前时光全部奉献给二道岩的乡亲们。

脱贫攻坚党支部有党员29名,来自院属9个单位,带领中科院参加水城扶贫的全体科技工作者向贫困发起总攻并取得优异成绩,感谢中科院各兄弟单位的鼎力支持!感谢地化所党委坚强领导和无微不至的关怀!感谢全所职工和研究生对水城扶贫工作的关心与支持!还要感谢在背后默默付出的扶贫队员家属们,成绩和荣誉也同样属于你们!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我们将按照中央巩固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总体部署,脱贫不脱帮扶、落实“四个不摘”的精神,为续写高质量发展精彩篇章贡献中科院方案,为建设美丽中国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领奖合影(左起:赵贵山、唐从国、田通)

表彰大会现场

(田弋夫 供稿/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