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喀斯特生态环境与资源利用论坛在贵阳举行
发布时间:2021-07-12

7月11日,由贵州省人民政府和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主办,贵州省科技学技术厅、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承办,国家喀斯特石漠化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水环境集团协办的“喀斯特生态环境与资源利用”主题论坛在贵阳举行。

 

论坛现场     (贵州日报 何晓璇/摄)

 

作为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2个主题论坛之一,本次“喀斯特生态环境与资源利用”论坛聚焦了喀斯特地区面临的石漠化、地下水污染、重金属污染、生物多样性递减、不合理的资源开发、山区干旱缺水、生态环境反复恶化等生态环境问题,为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提供决策支持。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所长冯新斌主持论坛

 

论坛由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所长冯新斌主持。贵州省副省长李睿为本次主题论坛致辞,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主任刘燕华作关于碳中和的主题演讲,中国科学院院士刘丛强作关于喀斯特系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国家需求和科学突破及其战略支撑的主题演讲,邀请到挪威水环境研究所所长拉尔森教授以视频录播方式作关于贵州生态环境的主题报告。此外,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刘再华研究员、中国水环境集团董事长侯锋研究员分别就“碳酸盐岩风化碳汇学说”、“南明河水环境综合治理与资源利用”作主题演讲。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主任黄晶、中国地科院岩溶地质研究所党委书记蒋忠诚、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研究所党委书记王克林、西南大学教授蒋勇军、贵州师范大学副校长乙引等专家就“发挥岩溶碳汇潜力早日实现碳中和”、“石漠化治理的新阶段-生态系统服务提升途径”、“西南岩溶区生态保护与恢复的关键科学问题”、“喀斯特生物资源的可持续利用途径”等作主题发言。论坛围绕喀斯特生态环境与资源利用话题,从全球视野、国家高度来探寻喀斯特生态下可持续发展战略。

 

贵州省副省长李睿致辞

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主任刘燕华作关于碳中和的报告     (周启伦/摄)

中国科学院院士刘丛强作关于喀斯特系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国家需求和科学突破及其战略支撑的报告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刘再华研究员做关于碳酸盐岩风华碳汇学说报告    (周启伦/摄)

中国水环境集团董事长侯锋研究员作南明河水环境综合治理与资源利用的报告

 

据介绍,全球喀斯特面积占陆地面积的15%,影响着18亿人口的生产生活;中国喀斯特面积约占全国陆地面积的1/3,以贵州为核心的我国西南喀斯特区连片分布,是全球最大的喀斯特区。喀斯特区环境容量低、人地矛盾突出,并存在较为严重的石漠化和生态环境问题,是我国主要类型的生态脆弱区,也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难啃的“硬骨头”。特殊的风化成土机制更使喀斯特地区的生态系统不论是先天或是后天都极为脆弱,其生态环境问题面临巨大挑战。2021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就喀斯特生态环境保护提出“要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导向,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明确要求。

西南喀斯特地区是我国人口、资源、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矛盾突出的特殊区域,是典型的生态脆弱带,解决西南喀斯特生态环境问题就是解决国家的重大需求,也是解决地球系统科学的关键,有助于推动全国甚至全球生态文明的建设。西南喀斯特地区走出生态环境困境要立足现实区情,整合区域优势资源,充分发挥区域比较优势,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优化生态经济活动空间布局,加强生态制度建设,最终实现人口、资源、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为我国脆弱生态区的生态文明建设发挥重大示范作用。

 

业内专家作主题发言

 

此次论坛上,碳酸盐风化碳汇学说直指“全球遗失碳汇”问题和喀斯特生态系统“碳中和”潜力,通过碳酸盐风化碳汇进行研讨以及展示“碳酸盐风化碳汇学说与贵州省碳收支清单”,为解决“全球遗失碳汇”问题和喀斯特生态系统“碳中和”潜力指明新方向,引领了我国乃至世界喀斯特生态环境研究的学科发展。在喀斯特水环境方面,提出建立喀斯特地表水-地下水复合污染机制及协同防控技术,制定喀斯特高原峡谷水环境治理系统解决方案,为喀斯特地区美丽中国建设提供科技方案;此外,针对我国大规模耕地重金属污染超标可持续修复难题提供科学方案。论坛从喀斯特生态环境保护的思维模式到发展思路,从喀斯特科学的科学顶层设计到广泛行动,对于全球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喀斯特区的生态环境保护、人地矛盾解决提供科学模式。

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卫健,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丰昌等专家,以及业界学者200余人出席本次论坛,围绕喀斯特生态环境与资源利用进行论道,通过论坛形成思想共识,聚集领域里引领性高层次研究队伍,面向喀斯特区生态环境保护和特色资源利用的重大需求,科学推进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致力于提出喀斯特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系统解决方案,集中攻关,为喀斯特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和乡村振兴系统性解决方案,保障区域可持续发展,做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文章。

 

论坛顺利召开     (贵州日报 何晓璇/摄)

(所办 陈娟弘/供稿  摄影/除署名外由组委会提供)